“祈福端午,传承文明”——制香囊品龙粽过端午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3-06-21浏览次数:132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在端午这天,有赛龙舟、吃粽子、挂艾叶、佩香囊的习俗,而这些风俗的由来和意义在发展越来越快的今天,却渐渐被人遗忘和忽视。

为丰富我校教职工的文化生活,欢度一个安康祥和的节日,体验和传承端午之中蕴含的祛病防疫、禳灾纳吉的民俗文化,6月15日-16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九届教职工文化节“祈福端午,传承文明”端午香囊制作活动分别在两校区开展,老师们相聚一起,重温端午习俗,体验亲手制作香包,提前感受端午氛围。本次活动由学校工会主办、中文学院分工会承办,留学生教育学院协办。

活动开始,留学生学院王佳平副院长带领大家观看端午习俗视频,视频介绍了由驱毒避邪的节令习俗衍生出的各地丰富多彩的游艺、保健等民间活动,主要有插艾蒿、挂菖蒲、喝雄黄酒、吃棕子、龙舟竞渡、除五毒等等。此外,在视频的最后还介绍了各种香料及香包的制作。

到了制作香包的环节,大家都选好自己喜欢的图案样式,在勾勒出样子后,仔细裁剪,认真缝补,把香料放进缝好的香包里,加上穗,一个香包就完工了。在制作完成后,老师们相互展示成品,参与活动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制作香包的活动特别有意义,沉浸式地体验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结束,工会给各位参加活动的老师赠送香包以留作纪念,表达端午安康的美好祝愿。

制作完香囊,品龙粽过端午的传统不可少,校工会将端午粽等传统伴手礼送达到学校的每一位教职工手中,为老师们带去祝福和健康,祝福全体教职工们端午安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校工会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