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22年国庆节前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方案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85


一、演练目的

为科学、规范、有序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提高突发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特组织本次演练。

二、演练时间

2022928日(周三)下午1530

三、演练地点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

四、参加人员

学校领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班组成员、演练相关人员。

五、演练内容

预设学校内**学院***班级的**同学被外地协查电话通知为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学校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系统,具体流程参照《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见附件1)。

六、 演练场景

场景一:**上课教室发现密切接触者

1.密接者、任课老师--报告班主任或辅导员--报告学工办主任或党委副书记--通知医务室值班或负责人胡炜(稽山:89114120/656952;镜湖:89176027/656952、报告内容为:目前位置与基本情况、涉事学生的班级、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及其他重要相关信息)--要求密接者本人和全体次密接者戴好口罩原地不动(建议各学院、班级或学生本人平时备好应急口罩);

2. 医务室负责人胡炜派医生到现场(穿戴好防护装备,带好充电宝/线、应急包)--引导至临时隔离点(空旷地带);

3.班主任将密接者基本信息(学院、班级、姓名、联系方式、被告之事件)以短信或微信形式发给医务室负责人胡炜;

4. 若通过校医流调显示:疑似密接者有可疑流行病学史,由医务室负责人胡炜--报告学校防疫专班--报告疾控中心--报告属地医院(按上级防疫部门指令开展工作);

5.疑似密接者所在单位干部、相关班主任、辅导员迅速投入防疫工作,排查密接者出行轨迹,确定次密接者(同班、同寝、好友等)人员,指令次密接者戴好口罩,原地或合适区域待命;

6.学校各专班组迅速进入防疫工作状态。


场景二:疾控中心进校现场研判指导

1.现场医生正确引导进校疾控车辆至密接隔离点;

2.现场医生协助疾控专业人员做好流调、采样、送检相关工作;

3.在疾控中心或上级防疫部门专业人员指导下,学校、二级单位协调开展次密接者的隔离处置工作;

4.在疾控部门的指导下,所在单位及后勤保障消杀组对其寝室(教室)安排进行专项消毒;

5.密接者所在单位、校医务室实时跟踪送医后的检查诊断情况;


场景三:紧急启动专班会议

1.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汇报密接学生基本情况;

2.专班组根据上级专业人员指导和疫情研判防控方案,布置相关工作;

3.保持与上级疫情主管部门联系,在上级卫生、教育、公安等部门工作指导下开展工作,确认情况后先口头报告相关情况,后统一书面版本报告;

4.根据需要启动全员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预案;

5.若疫情形势恶化,一旦学校被划定为“三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范围,人员管控、流调溯源、物资调配、舆情研判等工作推演。



七、演练要求

1.准备充分。医务室要在演练前对医务人员进行防护装备的使用培训,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器材、穿脱个人防护装备,演练校区提前通知,防止学生误解,引起恐慌。

2.严肃认真。演练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执行,模拟真实情况进行,保证演练的严肃性,达到预期效果。

3.落实责任。请各个相关部门参照应急处置预案,各司其职、落实落细、充分协同、促使演练顺利进行。

4.总结改进。通过实施演练,发现人员、流程、物资、场地等方面在实际实施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及时改进,完善应急处置系统,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附件1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


一、疑似症状发现。

学校各部门、单位在学校内接到**学院***班级的**同学被外地协查电话通知为新冠肺炎疑似密切接触者(或排查为新冠确认密接者),本人或发现者应立即向所属部门(学院)班主任或辅导员报告,由班主作或辅导员马上向校医务室或胡炜老师(稽山:89114120/656952;镜湖:89176027/656952)报告(密接者学院、班级、姓名、联系方式及地点等相关信息),同时报告给所在学院领导,通知本人和相关接触者戴上口罩,在原地等候不得随意走动,等待并交由医务人员进行体温复核、健康研判、下一步就诊指引等工作。

处置工作要点:

1)迅速报告。涉疫人员本人、班主任或辅导员、总值班人员等知情人员,都有迅速报告疫情的责任和义务,发现越早,疫情控制越主动。

2)口罩备用。强烈建议全体教职员工身边常备几个口罩,当附件出现新冠密接者时,口罩是极好的防护物品;大型聚集性活动时,活动现场必须备有口罩。

3)迅速安排密接者戴上口罩,在原地空旷处待命。

4)密接者回忆近期行程、参加的活动等,编辑短信发班主任或部门负责人等。

5)现场老师做好老师的组织和指挥工作,防止现场人员恐慌、走散,乱发尚未经核实的信息、照片。

二、复检分诊指引

医务人员(须戴上口罩、手套、面罩,随带应急包)赶赴现场对患者本人转移至附近(临时隔离点)或空旷处进行复检、记录和分诊,结合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综合分析,重点研判发热、咳嗽病人,启动诊断指引程序,具体流程如下:

由胡炜上报学校专班组领导,同时报告绍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属地医院、属地政府、市教育局。由市疾防控中心安排人员或车辆进校指导工作(如做核酸检测),出诊医生同步协助疾控中心人员做好车辆引导、登记、采样、送检跟踪工作,所在部门安排专人联系对接密接者的各项需求服务工作。

工作要点:

1)应急包物品:充电宝、口罩、饼干、矿泉水、酒精纸巾、垃圾袋。

2)医务人员迅速向专班与上级部门报告:简明扼要讲清事情大概经过,并以短信或微信形式再报告一遍。

3)医务人员:一定要按要求配戴口罩、手套、面罩,必要时穿好防护服。

4)迅速开展密接学生轨迹摸排。

三、送医后措施

经市疾控中心复诊核对明确指导须送医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根据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建议,同步指挥启动以下必要工作措施:

1.密接者所在单位开展密接学生的轨迹排查,祥细记录在校或出行时间、进点、接触人员信息。

2.密接者所在单位和学生处安排次密接者(同寝室人员或同班级人员)戴上口罩在原地进行临时隔离,直至根据疾控部门指导意见进行如隔离等其它措施。

3.在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密接者所在单位配合消杀组对其寝室(教室)安排进行专项消毒,标准参照疑似人员居住场所进行。

4.所在单位和宣传部统一信息发布和上报口径,做好校内外舆论监控引导,师生思想动态研判工作。

5.密接者所在单位、校医务室实时跟踪送医后的检查诊断情况,对于未明确诊断者回校后须立即到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

6.核酸报告阴性,根据绍兴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重点人群分类健康管理措施(14+72+14健康管理、14天居家健康观察)执行,隔离服务组做好隔离学生的饮食、热水、卫生等生活设施服务工作。

7.核酸报告阳性,听从上级卫生部门指导工作。

工作要点:

1)密接者跟次密接者在原地等待疾控部门下一步措施或指令时可能时间会较长,一定要做好安抚和服务工作。

2)既要严谨严格做好防疫工作,又要防止师生发生恐慌或场面混乱情况。

3)防止摸排工作不细致,导致密接者行程轨迹不清,次密接者摸排不准。

4)考虑准备大规模核算检测工作,考虑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

5)管理引导不到位,出现网络舆情。


五、上级疫情防控部门联系方式

1)绍兴市疾控中心

中心副主任方益荣:88150678

传染科科长马岩:13732477329

2)越城区疾控中心

传染科科长任乐 13587322585

3)绍兴市教育局

高教处处长  沈华梅:13388686813

4)稽山街道防控办

胡丹凤 13735369266

5)东浦街道防控办

钱翔 18358557803

6)稽山街道卫生院

院  长周高峰:13454510808

副院长胡传良:18105850022

7)东浦街道卫生院

院  长周立新18905758826

8)越城区防疫专班成员  王晓海:13065576718


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流程处置图如下: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