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共同富裕,青年担当责任——网络传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8-08浏览次数:384

2022年7月,网络传播学院“共同富裕实践团”以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核心,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焦点,将目光和镜头投向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的大竹村,开展了以共同富裕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为促进学习、宣传生态文明思想,切身感受乡村经济协调发展,此次“共同富裕实践团”来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湖州安吉县。在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安吉县有了翻天覆地地变化,但不变的就是这绿水青山。而安吉县大竹村的人民也靠着绿水青山,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开创了一条致富的道路。

本次实践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实践团通过线上合作的方式展开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团队成员共五人,分别担任现场走访、背景资料收集、图片后期、文案编辑以及图文整合的工作。虽然多数成员没有亲身走访,但成员之间分工明确、相互合作、互通有无,完满完成此次社会实践工作。

在实践团走访的过程中也发现了许多便民工程,有志愿者的服务站、百姓健身房、道路边的绿道和电车的充电桩,大竹村百姓们的生活不再会因为缺乏基础公共设施而感到不便,城市与乡村的区别也不再是经济水平的落差,而只是景别的不同。

走访过程还了解到大竹村为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所作出的贡献,也感受到乡村经济发展的困难和不易,明晰到实现到共同富裕理想与现实的差异,明白了只有切身投入到实践中,切身感受时代脉搏,才会有所收获和成长。大竹村也给我们树立了一个优秀示范,村民们在乡村经济发展得到收益同时,也使得乡村资源优势的发挥和乡村文化得以传承。

此次社会实践对网络传播学院进一步开发乡村融合项目有着深刻的启发,不仅让同学们对于乡村的印象大为改观,也让他们感到了贯彻落实城乡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在树立了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的同时,也鼓动了大家组建强有力的“行动队”来凝聚生态文明建设的力量,用行动来响应国家号召,对大学生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青年人我们应当要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为构建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而努力。

网络传播学院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