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马克龙向我校刘成富教授致感谢信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452

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向我校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成富教授寄来感谢信。在信中,马克龙总统写道:“刘教授,您主译的《翠鸟别墅》样书收到了。我对阿德里安•戈茨创作的小说中文版感到十分满意。这部译著的问世,使您的中国同胞发现了法国文学中又一部最为伟大的作品。借此机会,对您在中国为传播法语语言和法国文化所做出的重大贡献、以及对您致力于法国研究、促进两国友好关系所做出的巨大努力表示诚挚的谢意!”

《翠鸟别墅》是法国作家阿德里安•戈茨所著的一部叙事小说。2019年3月,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访问法国的时候,马克龙总统曾将这部作品作为国礼相赠。这部小说由刘成富教授和他的博士生陈玥、房美共同翻译,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为第一译者单位,于2021年5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翠鸟别墅是一座古希腊宫殿的仿制品,建于20世纪上半叶,位于风景秀丽的地中海岸边。小说的故事由虚构人物阿喀琉斯——埃菲尔家厨娘的儿子——娓娓道来。值得一提的是,埃菲尔不仅是别墅主人雷纳赫家族的邻居,还是巴黎埃菲尔铁塔的设计师。在这部小说中,古典与现代、繁华与没落、荣誉与毁谤、生与死、虚虚实实、真真假假,所有的一切都在这栋神奇的别墅里上演。《纽约时报》曾给予高度评价:“有位小说家发现了法国里维埃拉独具匠心的翠鸟别墅里有许多故事……作者不仅融合了虚构人物在雷纳赫宅邸的经历,还精准描述了这座建筑的历史演变、以及主人的成就与不幸的命运。这部小说完美地再现了古希腊文明、以及完善的现代装潢设施,被誉为法式建筑智慧的宝库。”

据悉,2015年,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曾特地向刘成富教授致信感谢,感谢他在法语翻译和法国文化传播领域所作出的贡献。2018年,奥朗德总统在巴黎官邸热情地接见了他。

刘成富教授,198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1994年获得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博士学位。现任我校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任江苏省翻译协会会长、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出版《20世纪法国“反文学”研究》《文化身份与现当代法国文学研究》《现当代法国文学研究》等专著4部;出版《非洲概况与中非交流》《法国国情阅读》等编著24部;《消费社会》《20世纪哲学与哲学家》《卡尔•马克思》《司汤达》《金犀牛-中世纪非洲史》《逆流河》等译著64部;发表《“一带一路”视阈下的非洲历史文化再认识》、《中、非、法三方合作模式的探索与思考》等论文145篇。先后访学法国、南非、马里、加蓬、几内亚、塞内加尔、摩洛哥、刚果(金)、刚果(布)、喀麦隆、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承担《文化身份与法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法国前殖民地法语文学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9项。

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