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联合促心育——第36期辅导员工作坊暨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173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辅导员的心理健康教育意识,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切实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的谈心谈话技巧及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研判和处理能力,保障学校安全稳定,学生处、教师发展中心于4月14日在镜湖校区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了第36期辅导员工作坊暨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学生处汪莲华副处长主持,特邀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原院长田国强主任医师进行专题讲座,学生处方奇超处长、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主讲人是来自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的田国强主任医师,身为国家心理治疗师和心理评估师的他身兼多职,是“绍兴市名医”和“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工作坊一开始进行了简单而隆重的聘任仪式,学生处方奇超处长宣读了聘任文件,代表学校聘任田医师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校外导师”。

仪式后进入了主题讲座环节。田国强医师以“学生心理问题的早期发现及晤谈技巧”为主题,从“怎样与心理需求学生晤谈”、“如何早期发现学生心理问题”以及“如何初筛学生的心理问题”等方面和与会者做了阐述和分享,向大家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健康”及“中国人的心理健康标准”,也以精神科主任医师、心理治疗师的角度教大家如何区分正常与不正常的心理。讲座没有过多华丽的词藻,但却非常接近辅导员们的实际工作,一个又一个的心理治疗案例令大家听得十分投入,也同时引发了心理、思政工作方面的思索与提问。田医师也结合实际解答了现场部分辅导员在思政、心理教育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传授了心理谈话技巧,令在场老师受益匪浅。

此次辅导员工作坊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校医合作开了个好头,田国强主任医师作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校外导师,将医教结合,不定期为我校师生提供教育讲座、案例督导、干预研讨等教育支持。辅导员们也定将在思政、心理教育上更加专业化,当自己成为了一束光,遇到学生心理有缝隙的时候便能照亮前路,帮助他们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学生处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