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教学、科研、创作”经验分享活动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4-04浏览次数:99

教学、科研、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是大学教师的职责所在,高校青年教师如何通过教学提升科研能力,如何以科研项目带动教学实践、实训,做到教学实践、科研引领---双轮驱动的师生联合创作?4月1日中午,教师发展中心在镜湖校区举办了第53期教学沙龙,本次分享活动由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邵君立老师担任主讲,近30位教师参加。

邵君立老师从教学、科研、创作三方面展开分享。邵老师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根本问题。邵老师认为高校应该分析国家政策导向,有效设定教学实践;审视行业变化,对标行业需求;研究媒介迭代,更新话语体系;坚持外部评价、坚持行业评价。邵老师认为科研既是一种教学反思,也是区域现实与文化研究,建议老师们从教学现实和反思中获得科研课题的来源,最终,科研课题的成果也将为教学实践与创作服务。最后,邵老师展示了他和学生的参赛作品,让大家深受鼓舞,真正体会到教学与科研的高级阶段即为“创作”。

本次分享会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通过邵君立老师的分享,大家对于教学、科研、创作三者之间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明确,同时,也了解了如何通过教学提升科研,科研带动实践的方法。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