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传承经典,以‘根’为本——外语教学新路径”分享活动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75

在教学中如何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贯彻“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育人思想,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于一体,注重体现中华优秀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培养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是每位教育工作者应该认真思考与努力实践的重要问题。3月17日中午,教师发展中心在稽山校区举办了第52期沙龙活动,西语学院副院长吴彦秋老师围绕“传承经典,以‘根’为本——外语教学新路径”开展分享,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魏丽青主持会议,30多位教师参加。

分享会上,吴彦秋老师从阐述文化的重要性引出外语教学中文化融入的必要性,她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吴老师从政治、哲学、文学、艺术、科学、风俗几方面阐述了中国文化的内涵,总结出中国文化讲仁爱、守诚信、尚和合、重民本、崇正义、求大同的六大特点。她认为,外语专业课程思政需要融入中华文化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涵、固本培元的道德取向和浓厚深沉的家国情怀。

如何将中国文化融入外语教学中?吴彦秋老师给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机制保障,落实一体化融合路径;二是素养提升,强化教师主流意识;三是课程整合,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四是道术结合,实现文化同频共振。通过中国文化融入外语教学,从而实现“三全育人”教育目标,增强学生自我认同、民族认同,助力中国文化国际化,真正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本次分享会主题突出,内容鲜明,通过吴彦秋老师的分享,大家对于外语教学如何将中国文化融入课堂教学,使得课程思政“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有了新的认识。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