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举办“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会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138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精神,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向各类学科深度融合,提升我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3月10日中午,第51期教学沙龙暨第四期“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会”在镜湖校区教师发展中心智慧教室举行。会议邀请了网络传播学院朱斐、夏临担任主讲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魏丽青主持会议,25名教师参加。

分享会上,夏临就“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传播学概论》做汇报交流,她在实施“课程思政”建设中遵循“专业知识+思政教育”、“时代眼光+平等对话”、“大局意识+立身持正”的原则,通过热点案例讨论分析、“课前+课堂+课后”的全过程管理、“教室+网络+暑期专业实践”拓展,实施课程思政。她以 “媒介组织的性质和社会作用”为例,展示了课程思政设计思路。

朱斐分享了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网络编辑新闻实务》的“双向协同、三位一体”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她在建设中遵循以下原则:不喧宾夺主,在专业教育中融入课程思政;不强行灌输,掌握方式方法;不大而空泛,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朱斐通过利用好第一课,选取时代感、典型性案例,设计思辨性、拓展性话题讨论等方式,发挥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同时将课程思政向实践拓展,构建了“课程教学+思政教育”双向协同,“课堂内外+校园内外+线上线下”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实施路径,切实把专业内容讲好、讲透、讲深,使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课程思政是新时代的新理念、新要求,此次“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会的召开,提升了教师对“课程思政”内涵及意义的理解和认识,对进一步提炼专业课程中的德育元素、挖掘育人载体、完善教学环节起到促进作用。今后,教师发展中心将持续开展相关分享交流活动,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纵深发展。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