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学业评估”工作坊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76

学业评估作为教学的重要环节,对学生的学习起着引导和促进作用。为帮助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科学开展学业评估,3月9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学业评估”工作坊,本次活动由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满英担任培训师,我校第三期青年教师研习营成员30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工作坊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和提升青年教师课程设计能力为主题展开,王满英老师强调课程教学过程性评价,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必要性。她结合教育部以及我校发布的有关课程教学过程评价方面的文件,展开对课程教学过程评价必要性的讲解。王满英指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并强调教师应该从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三个方面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接着,王老师就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试卷检查中存在的问题作了说明,她指出:过程性考核未体现各课程的特点,形式偏简单;过程性考核得分区分度不明显;有些课程平时成绩成为拉分工具;有些课程未设置规定的三个分项。针对于这几个问题,王满英老师组织参训教师根据上学期授课的某门课程围绕“设计了哪些项目来进行过程性评价?为什么要设计这些项目?具体是如何开展的?实施效果如何?”这四个问题进行讨论,并指派代表分享他们在实际教学中是如何开展过程性评价的。

在激烈地讨论后,王老师就目前我校部分课程教学过程评价的具体内容,指出过程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匹配度不高、课堂出勤和课堂表现中分值总体偏高等现状,引导青年教师们分享对于内容数据所反映的现象的看法。

最后,王满英老师分享了如何进行课程教学过程评价设计,她指出:好的课程设计必须有精巧、简单有效的教学设计,并能充分显示学生学习效果,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她结合自己和一些名师的教学经验,总结了课程教学过程评价的设计要点:内容设计和方法设计。既要设计哪些过程性评价的项目,设计这些项目的意义,以及如何实施这些评价的项目。

王满英老师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视角就课程教学过程性评价的必要性、课程教学过程性评价的现状和如何进行课程教学过程评价设计进行了分享,既有理论的解读,也有案例的分享,深入浅出,对教师做好课程教学过程评价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期望青年教师们能学有所用,真正将有效的课程教学过程性评价方式运用到实际教学中。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