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顺利组织第三期课程思政专题分享沙龙活动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94

为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帮助教师更好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发挥“课程思政”示范课的示范和引领作用,3月2日中午教师发展中心在镜湖校区开展了第50期教学沙龙暨第三期“课程思政”专题分享会。本次活动邀请了国际商学院张琰副教授和网络传播学院付松聚教授担任分享嘉宾,来自各学院近30位老师参加活动。

张琰老师分享了支架式教学法在《管理学》课程思政案例教学设计中的应用,指出支架式教学法分为搭建脚手架、进入情境、独立探索、协作学习、效果评价五个环节,并以“底线思维”为例,具体分享了融入什么思政元素、在哪里融入思政元素、如何融入思政元素。

付松聚老师以《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程为例,从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现实意义、建设过程、取得成果、问题与改进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分享。他指出,应结合课程特点,深挖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实现课程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的有机结合;集纳“团队智慧”之力,构建“业界+学界”复合型教学团队;树立OBE 教学理念,重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平台,积极拓展第二课堂。他以“新闻采访的活动方式之隐性采访”为例,介绍了课程思政设计的理念和思路。

本次沙龙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教师结合不同学科门类、不同类型课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分享了如何科学挖掘各类课程自身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有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发挥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榜样示范作用。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