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组织“课堂提问设计”工作坊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382

12月1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课堂提问设计”工作坊在稽山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英语学院张悦老师担任培训师,新入职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张悦以“为什么要在课堂中设计问题”为话题,引发了学员教师的热烈讨论,提出问题驱动课堂,问题的根本价值是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问题设计要遵循“学情为指引,成果为导向”的基本原则。张悦对设计问题提出了3个策略建议:设置冲突,激活思维;激发共鸣,引发兴趣;激发共鸣,唤醒体验。什么样的问题是好问题?张悦带领参训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设置问题要具有相关性、准备、开放性、启发性和中立性。设问有什么技巧?张悦向大家介绍了4F引导法 :事实(Fact)、感受(Feeling)、发现(Finding)和将来(Future),分析了采用4F引导法所要达成的相关目标。张悦指出,提问要从时间、节奏和尺度上做好把握,提问前要准备充分,提问中要选择合适,提问后要反馈得当。

本次工作坊目标明确,主线清晰,内容充实,案例丰富,对青年教师如何设计问题,引导学生有目的、有条理、循序渐进地参与讨论,让课堂提问变得有效又有趣开,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