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茂生教授应邀为英语学院学生讲学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483

1126日,英语学院有幸邀请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刘茂生教授为英语学院全体大二学生开展题为“阅读经典,与时代同行——兼读外语专业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讲座。

 

刘教授主讲的内容主要分为“当代外语专业学生的职业发展以及如何应对未来的挑战”和“阅读经典文学与时代并行”两个部分。

首先刘教授以当代中国对外交流的国际视野结合当今中国的发展实况与趋势对外语专业大学生如何面对未来的职业发展与挑战作了深刻而又细致的讲解。刘教授指出:每个专业都有其独特的发展背景,其发展规律是与该国的经济文化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对于外语专业的建设,学校不仅要发挥好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的传统优势、掌握好外语专业传统的看家本领和把握好外语专业基础学科方向,在此基础上注重探索学科交叉,优化课程体系,培养具备跨界能力、复合通用型人才。刘教授还指出跨界发展也是外语专业学生未来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而外语专业学生是具备跨界发展的能力优势的。外语专业大学生在其具备了“听、说、读、写、译”的基本专业本领后,便更要立足于现实需求,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广泛阅读,广泛积累多层次、多领域的专业知识,更好地为未来的发展做好预备与规划。

然后,刘教授以文学研究为切入点,深入文学经典与价值发现。以A Tale of Two Cities,Jane Eyre,Pride and Prijudice等多部文学经典,向我们呈现了经典所蕴含着的不朽的道德力量与永恒的伦理价值,只有我们不断地反复阅读,才能对经典有深刻的认知。作为外语专业学生具备阅读经典的能力是其最基本的素养。刘教授还强调:外语学习还应重视对经典的积累,让经典为我们自身服务,在经典中获得新知、提高素质、健全人格;在经典中挖掘人文内涵、提高文化意识、培养人文精神。再者刘教授还以英国文学的伟大传统来说明了文学对未来的感知,以及当今社会科技与论理的冲突。此外刘教授以美国大学的经典阅读为例解释了“通识教育”与“人文教育”,提醒学生除了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让自己的心智得到解放与成长。

在最后,刘教授简明扼要的叙述了自己的求学历程,以王国维《人间词话》的三境界向我们共勉。讲好中国故事,外语专业大有可为,其职业发展也有其独特的优势,从经典阅读出发,可以照亮未来的希望之路,迎接外语专业美好的明天。

英语学院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