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1年度学科带头人培训会议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1203

11月25日下午,我校2021年度学科带头人培训会议在镜湖校区新和成讲堂举行。会议邀请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学科与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公室)处长洪明教授来我校分享学科建设经验。副校长朱文斌,学科建设处副处长魏潘潘,各级学科带头人、方向负责人,各学院科研院长、科研(学科)秘书和学科建设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杨晶主持。

会上,洪明教授作了题为《聚焦“三地四域”,建设具有浙外辨识度的特色学科体系》的培训报告。她从学校战略目标定位、学科发展规划制定、特色学科体系构建、学科发展与队伍建设和学科发展与平台建设等五个方面分享了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经验。她指出,学校的学科发展规划必定是根据学校战略目标定位来决定的,同时要结合自身学科特长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构建起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体系。学科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建设学科组织,提高组织化程度,以提升学科的学术生产能力与产出效率,这也始终是浙外学科建设的中心思想。

随后,参会教师就学科建设和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交流。老师们提出,学校除主干学科外的其他传统优势学科该如何定位和求得发展,不同学科间该如何协作以实现更好的交叉融合,洪明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解答。

最后,朱文斌副校长对洪明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浙江外国语学院与我校具有高度相似性,近年来在短期内实现了快速发展,浙外的学科建设经验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之处,尤其是特色发展、交叉融合、平台支撑这三个方面,洪明教授的报告给了我们许多启发,另一方面,也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目前,我校处于省“十四五”一流学科申报和硕士点培育的关键时期,各位学科带头人应该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思考如何在“新文科”背景下推动学科建设,着力在特色凝练、交叉融合、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更高层次的发展。

科研处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