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幸福路 同筑中非情——我校成功召开非洲大湖区中国影响力提升学术研讨会暨咨询会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698

2021年11月24日下午,非洲大湖区中国影响力提升研讨会暨咨询会在我校拉开帷幕。此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出席会议的嘉宾有中国驻南非前大使、中国政府非洲事务前特别代表钟建华,中国驻卢旺达、摩洛哥前大使孙树忠,中国驻尼日尔、塞内加尔、刚果前外交官刘红,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新华社非洲分社原社长、《参考消息》报社原社长王朝文等专家学者。我校校长徐真华、学校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和科研处的研究人员参加了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我校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成富主持。  

  

徐真华在欢迎辞中对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教授学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阐明现阶段中国和非洲的国情及双方合作情况。他指出,我校于今年3月创立的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运行稳定,并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框架内重点开展与大湖区的各项合作。同时,为进一步巩固深化研究成果,本次研讨会将以大湖区的地区作用及影响为重点,多方面、多层次地进行讨论。


随后,我校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主任、西方语言学院院长葛金玲作汇报。她分别从项目成果、选题依据、框架思路和创新之处四个方面分享研究结果,进一步揭示中国在非洲大湖区提升影响力的背后原因。葛金玲通过研究非洲大湖区种族矛盾和国际争端,分析世界大变局对于推动中非合作的意义和中非合作中将面临的挑战。同时,她还进一步指出在中非合作中,需改进双方参与的方式方法等问题,寻求更多的合作渠道,提升中非友好关系。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们积极交流分析中国在非洲大湖区的影响、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中国驻卢旺达、摩洛哥前大使孙树忠根据自身经历,站在国家角度,赞扬我国帮助解决非洲贫困问题上做出的伟大贡献。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研究院院长尹晓煌建议学者们应重视非洲历史根源等方面的研究。中国驻尼日尔、塞内加尔、刚果前外交官刘红表示,受疫情影响,各国互动减少,尤其在非洲政局动荡的背景下,这为我国和世界格局带来巨大的变化与影响。基于对全局形势的把握和判断,我国在对重要国家和阵地的交流上应遵从“走出去、俯下身、靠人做”的原则。

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以文化和贸易为出发点,提出:在非洲大湖区建立贸易合作关系,推动浙江省乃至全国企业与非洲大湖区进行合作,促进经济发展。新华社非洲分社原社长、《参考消息》报社原社长王朝文对我校非洲大湖区优质的课题报告表示认可,同时,结合个人工作经历,深入探究了制约非洲大湖区发展的各种因素。

会议最后,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我校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成富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国在非洲大湖区的影响力逐年提升令人欣喜。我们的研究视角应跟上国际发展的脚步,多围绕该地区开展更多符合实际情况的有益研究,为在该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提供切实参考,也为中国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贡献力量。

文/大学生传媒中心新闻部 范力尤 王问鼎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