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21091:中西文化的 “和”与“争”——以古希腊神话为中心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398

主讲题目:中西文化的 “和”与“争”——以古希腊神话为中心 

主讲人:罗贻荣 教授

时   间:2021年11月26日(周五)下午14:30-16:30

地   点:稽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罗贻荣,文学博士,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首席专家,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兴趣为西方小说研究与翻译。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美国A&M大学访问教授。

主讲内容:“和”与“争”可以大略概括中西文化传统的基本差异。中西文化传统中“德”与“力”、集体和个体、“人情”与“契约”等方面特质的不同,皆可归为“和”与“争”的差异。这种差异在古希腊、罗马神话和中国古代神话中有着鲜明的体现,并在历史文化长河中持续存在和发挥影响。古希腊、罗马神话带给我们的启示,是辉煌的文明都是在多种文化的冲撞与融合中铸就。各有优长的中西文化进行对话和取长补短是人类的不二选择。我们今天应对核心竞争中的挑战,仍然应该也可以通过这种对话获益。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