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组织开展顾曰国教授讲座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411

为了推进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10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顾曰国教授来校作题为“中国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的回顾和展望”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戚宏波院长主持,学院全体老师、大学外语部、英语学院部分老师出席并聆听了讲座。

顾教授以第17届语言智能教学国际会议(线上)来导入本次讲座的话题CALL,它的英文名称是:Computer-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即是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随着计算机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发展,CALL成为外语教学领域的发展趋势。首先,顾教授回顾CALL的学术发展背景和简要介绍中国ICALL的发展现状。由于国外open university的推行和中国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与研究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从80年代CALL教学与研究有了较快的发展。在1994年成立了中国计算机辅助语言专业委员会,标志着我国开始进入对CALL系统研究阶段。改革开放40年来, ChinaCALL在成果出版、国际交流、学术会议、资源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ChinaCall 会议及其学会的成立,外语电化教学刊物,中国MOOC,混合式教学,微课以及ICALL。

另外,顾教授介绍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的发展历程,强调典型发展阶段及各阶段教学重点,分享最新ICALL研究范式:智能辅导系统,即 ITS;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即AI-ED、AIED,表示智能技术辅助语言教学(iCALL)试图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iCALL)的设计和实现,让学习者更好掌握一门外语。最后,顾教授指出ICALL研究负面清单,明确合规边界,遵守伦理道德,并表达对ICALL的合理应用及前景展望,实现人脑和电脑之间的对接,让科技服务于人类。

在讲座的第二环节互动问答中,不少老师都抓住了与顾教授充分沟通的机会,纷纷举手提问与顾教授展开深入交流。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让老师们对多模态学习理论在CALL的应用有了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更激发参会教师对我国ICALL的强烈兴趣和浓厚热情,对他们开展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探索和实践很有帮助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

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