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享美学课堂,走进美学世界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627

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罗丹

1019日下午, 著名中国人物画家韩界平先生在我校图书馆三楼举办讲座,带领越秀众学子一同探讨学习“ 绘画美学与技能”的相关知识,讲座由学校副校长魏小琳主持。韩界平先生是浙江省民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绍兴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版画家協会会员。韩界平先生从专业的角度讲解美学,和同学们一起走进美学的世界。


探索美学课堂

首先,由学校副校长魏小琳老师介绍主讲人及特邀嘉宾,特邀嘉宾分别是李露儿女士、王彦先生、朱路燕女士、鲁雄飞先生。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正式开始。韩界平先生四个“美的角度”为同学们阐述美学的世界。


认识美

韩界平先生以罗丹的作品《老妓女》切入,体现了好的作品不仅仅局限于“形”,更是融入了“神”。告诉同学们艺术需要情感和认知,写实与现实存在一定的区别。如罗中立画笔下的《父亲》,把原本的小人物放大,是一种独特的个性,也达到了一个审美的高度。此外,韩界平也介绍了版画、国画、油画等等,并鼓励大家去探索更广阔的艺术空间,主动认识美。

爱好美

美学是“美”的学科,也是是素质教育中很多重要的部分,因此美学思想的健康引导非常有必要。韩界平先生提到,我们需要有美学的思想,“每一个作品都要把精神放进去,再通过思想创作出来”,美学需要一颗热爱它的心灵,这样才能获得感知美的能力,获得美所给予的乐趣。

  

追求美

做一个有审美的人,人生会有更多的色彩!年轻人要有自己的想法,仅仅局限于前辈的手头上的技艺是不够的,韩界平先生鼓励大家背靠时代,建议大家在课余尝试在电脑上做丝网版画以及其他有趣的艺术活动。

  

创造美

韩界平先生为大家介绍了张桂铭、田黎明、吴冠中等画家。创造需要积累,他们的艺术来源于生活而超越生活。“只要想得到,都能去做”,这也是韩界平对年轻人的期望。

  

最后,韩界平回答了同学们的疑惑,他鼓励同学们多读理论读物,多动手实践学习、思考、实践、创新,踏入美学殿堂。走进美学课堂,一同用心灵去感受、用独属于自己的方式去表达、去发现、去探索美。

东部理工数据科学与传播学院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