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研精教,携手共进——西方语言学院意大利语系顺利组织召开全国意大利语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547

1014日上午930分,由中国非通用语种教学研究会意大利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意大利语系承办,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协办的“后疫情时代中国大学意大利语教育的发展趋势”研讨会于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本次研讨会为疫情爆发之后国内大学意大利语教学单位举办的首次全国性线上教学研讨会,特邀国内外意大利语教学与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教师以及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中心、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代表出席。全国开设意大利语专业课程的众多高校代表与各专家、学者在会议上进行直接连线交流,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中国大学意大利语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趋势与前途。会议规模之大、意义之重为近五年会议类项目之最。

会议开始,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叶兴国教授为开幕式致欢迎辞。在致词中,叶校长代表我校对出席会议的专家、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他为全体与会人员介绍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发展与建设概况,最后,叶校长对国内意大利语教育与教学事业的未来表达了自己的殷切期望。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西方语言学院意大利语系主任冯烨副教授在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环节中,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生发展、教学资源等各方面向本次与会的所有成员详尽地介绍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意大利语专业近年来的建设和发展状况。

本次全国意大利语教学研讨会分为上午场的主旨发言及下午场的分组发言与自由讨论。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等各位专家和老师分别就本次会议的核心议题作出了精彩的发言和论述,畅谈各高校在意大利语教学实际中收获到的成果与反思。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意大利语系田众非老师作为我校的发言代表,以《浅谈后疫情时代学科竞赛对意大利语专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为例》为主题,在会上深刻剖析了我校意大利语专业在学科竞赛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并对未来学科竞赛的形式和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进行的是自由讨论环节。在中国意大利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文铮教授的引领下,各位专家、老师积极发言,各抒己见,为中国意大利语教育事业建言献策,会议在热烈的讨论声中圆满落幕。

本次全国意大利语教学研讨会的举办意义非凡,全国各高校意大利语专家、老师以此为平台,相互沟通、坦诚交流,会议取得了突出的成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意大利语系也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反思,努力探索,进一步进行教学改革和创新,竭尽全力将我校意大利语教学事业越办越好。

文:凌莉雯/图:周晋纬、尹松苑/审核:冯烨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