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学生创业园接受绍兴市人社局年度考核检查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541

20211012日下午,绍兴市就业促进和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就业促进科副科长徐峰、绍兴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干部钟华峰绍兴文理学院徐青教授一行莅临我校,对我校大学生创业园(A类)建设工作进行年度考核检查。学校党委委员、跨境电商创业学院院长、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单胜江教授,教务处副处长曹宇晖,创业学院副院长胡建海等参加考核检查工作。

单胜江院长代表学校向考核组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做法。胡建海副院长从主要工作与成效、存在不足与思考、下阶段主要建设任务三方面作了题为《以全方位更高质量工作推进创新创业工程》的年度工作汇报。

当前,我校的创新创业工作已经初步形成组织工作系统化、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复合化、实践活动品牌化、平台建设多样化、研究工作国际化、文化交流常态化等特点。目前有创业导师105人,其中赵海峰等4人成功入库为浙江省创新创业导师;两校区建有4000余平方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每年学校在经费保障上支持双创教育、孵化工作,我校培养多语种跨境电商“双创”人才为目标,设置必修课4学分积极推进大学生创业基础相关课程全覆盖,《大学生创业基础》被评为省级一流线上精品课程,累计44所高校3.5万余人选学。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教育机制和教育平台的基础上,不断改革教学方式,形成了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2020年度,共39个创业团队入驻创业园,营业额3900余万元,涌现了一大批创业典型,其中2017级创业管理实验班28人,共成功注册公司6家且目前经营良好;《党建引领*德创并举—基于协同育人的跨境电商创业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获得2020年绍兴市高校德育成果一等奖;此外,我校还承办绍兴市人社局“SYB”学生创业培训120人次,积极服务本地政企;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学生团队取得了新的突破。同时校内校外的教育合力仍需加强、不同学科与专业间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仍然存在、创新创业教育考核与毕业生创业跟进机制尚未形成。下阶段,我校将进一步优化支持体系,从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升级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国际化合作平台等多方面推进双创工作。

检查组专家徐青老师高度评价我校自上而下组建由教务处和跨境电商创业学院主导、全校联动的工作机制。同时,也提出可以通过项目整合的方式,探讨专业与实践融合、校际之间合作的创业孵化、参赛新思路。

人社局领导高度评价我校一年来在创业孵化方面取得的成绩。绍兴市就业促进和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就业促进科副科长徐峰说道:高校是学生创业就业的重要阵地,高校积极搭建平台,政府把好的政策投放到平台,双方形成合力才能把平台做大做强,希望学校把绍兴市相关政策宣传到位。并强调高校间能通力合作,形成全市乃至可以推广至全省的工作亮点!

随后,考核组一行参观了镜湖校区大学生创业园,与在园大学生创业团队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创业项目和发展情况,并鼓励他们立足新形势,开创新未来。

目前,绍兴市级A类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共3家,本次考核通过后,市人社局和财政局将下拨财政专项拨款50万元中的第二期资金。跨境电商创业学院在不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创业园建设的同时,积极申报浙江省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以期为社会培养更多青年大学生创业才俊。

国际商学院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