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新文科背景下外语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教学沙龙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555

2021年10月13日中午,以“新文科背景下外语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为主题的第48期教学沙龙在稽山校区C225开展。本次沙龙由英语学院商务英语系陈琨琨副教授主讲,20多位教师参加本次沙龙活动。

陈琨琨老师介绍了“新文科”概念的由来、特征,指出“新文科”是新时代、新形势、新技术背景下产生的,其教学理念是是文理兼修,注重综合能力。新文科背景下专业建设面临着新的时代使命挑战,急需培养出符合未来社会和经济发展需求的新型文科人才。外语专业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进行“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陈老师分享了外语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三种途径,即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跨学科交叉融合和以新技术为基础的教学改革。

陈琨琨以我校商务英语专业为例,介绍了该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策略。商务英语专业实施“英语+”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设置了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和国际商务方向,实现外语学科和经济学、管理学的交叉融合;建设了19门全英商务类课程,实现外语和专业在教学内容上有效融合;以绍兴国际轻纺城会展中心为依托,建设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实现理论与实践有效对接;构建“双师+全英”教学团队,为培养应用型复合人才提供保障。近年来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据2020科教评价网统计,商务英语专业在全国高校商务英语专业排名第20位,在全国民办高校商务英语专业排名第1位(五星级专业)。

新文科背景下外语类专业因地制宜,发挥优势与特色,结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创新人才,既是国家战略和时代发展的需求,也是高校更新教学理念,深化办学内涵,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途径。通过本次沙龙活动,大家进一步统一了共识,也对外语类专业如何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