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聚焦非洲大湖区的和平与发展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855

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聘任仪式暨首届非洲大湖区学术论坛现场 本网通讯员 施军/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吴楠 通讯员 张航)4月23日,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聘任仪式暨首届非洲大湖区学术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举行。与会学者围绕非洲大湖区相关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非洲大湖区将成为中非合作的重要增长点

非洲大湖区位于非洲中东部,指环绕非洲维多利亚湖、坦噶尼喀湖、基伍湖等湖泊的周边及邻近地区。该地区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涵盖安哥拉、布隆迪、中非、刚果(布)、刚果(金)、肯尼亚、卢旺达、南苏丹、坦桑尼亚、乌干达、赞比亚等10余个国家,区域面积广袤,是世界上人口密集的地区之一,是非洲自然资源最富集的地区。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长徐真华在致辞中介绍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基本情况和发展战略,以及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备案)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成立的国际国内背景、区域发展需要及学校平台资源优势。他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双方合作交流密切,友谊源远流长。在2018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双方一致决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实施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即: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行动、健康卫生行动、人文交流行动、和平安全行动。这是中非全方位的合作,是我们成立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的重要背景,也为中心的成立提供了根本遵循。他认为,在中非加强合作交流的大背景下,对非洲大湖区的研究应该成为一个热点。

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罗林在线发表致辞,祝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的成立。罗林在详细介绍了目前国内关于非洲研究的情况,并表示,非洲大湖区将成为中非合作的重要增长点。中国的产业优势,与非洲大湖区国家的资源优势,精准对接,对推动大湖区经济发展、加强中非减贫国际合作、协同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国内对非洲大湖区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从中非“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合作,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全局高度,谋划布局非洲大湖区研究,体现出国别与区域研究服务国家政策的政治自觉,和填补研究空白的学术眼光,必将为推动中非合作贡献新的力量。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西方语言学院院长、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主任葛金玲主持开幕式和聘书颁发仪式,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王永龙主持学术论坛和闭幕式。开幕式后,徐真华为葛金玲、执行主任刘成富颁发聘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费君清教授为中心首席研究员贺文萍和王战颁发聘书。


在宏观视野中开展非洲大湖区国别研究

在学术论坛主旨发言阶段,四位专家学者围绕非洲大湖区问题分享了他们的观点。中国原驻南非大使、中国政府原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通过视频连线,就非洲大湖区的相关问题分享了他的思考。钟建华表示,非洲大湖区是非洲自然资源最富集的地区,涵盖十几个国家,区域面积广袤。但连年战乱使这一地区成为世界上战乱、饥荒、瘟疫和难民最集中的地区,被称为“非洲的火药桶”,备受国际社会关注。一大批中国企业在该地区积极开展进出口贸易和金融投资业务,这让大湖区引起国内越来越多有关方面的注意与重视。但该地区的复杂与当下研究的匮乏,对中国与其深入交往构成障碍。钟建华表示,在研究非洲大湖区问题时,要注重很多概念在这一地区与在我国的内涵是不同的。例如,“国家”这一概念在非洲大湖区的含义与在中国的含义是有差异的。非洲人有族群的概念,但国别的概念较弱,各国之间的联系较紧密。所以,在非洲做国别研究跟在亚洲做国别研究是不同的。非洲的国别研究要以国家的建立发展作为核心内容,但一定要涉及这个国家近现代的发展过程以及其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就非洲大湖区的发展潜力与面临的挑战发言。她提出,非洲大湖区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是非洲“心脏”地带,连接非洲东西南北四个次区域的枢纽,面积占全非洲逾 1/3。是整个非洲大陆实现互联互通的“中枢”。该地区矿藏、水、旅游等资源丰富;而且,随着近年来该地区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各国团结协作,其经济增势良好,市场潜力巨大。但该地区同时也面临安全、治理、发展等多方面挑战。根据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该指数是衡量各国生活水平、预期寿命、教育和人均收入的综合指数),大湖区国家全部位于全球38个“低人类发展指数”国家之列。她表示,非洲大湖区图西族与胡图族存在于非洲不同国家之中。这种民族的跨界导致各国之间的联系紧密。一个国家的动荡常常会影响旁边的国家。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王战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分析了卢旺达地区图西族与胡图族冲突的外部因素,提出该地内部存在的集体协商的传统调节机制本有利于修复混乱秩序。

长期对非工作者刘红女士从地理、地缘政治和国际法律框架三个角度剖析了非洲大湖区的概念,并结合自身十数年扎根非洲的经验,希望学界围绕该地区开展符合实际情况的有益研究,为在该地区活动的中国各方提供切实的参考;同时,也殷切希望各位同学心怀祖国,放眼世界,勤奋学习,夯实基础,立志成为真正的国际化人才,为中国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贡献力量。

刘成富作大会总结发言。他表示,非洲大湖区地大物博,不仅是世界人口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而且也是集聚了丰富的金属物产、木材、石油、天然气的地区之一。但这里也曾经遭遇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直至今天,殖民侵略者留下的后遗症仍然没有彻底消除。从地球村的角度来看,非洲大湖区的事是大家的事,不仅是非洲人的事,也是中国人的事,关乎中非合作,关乎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今天,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非洲大湖中心的创建,就是为了让我们充分地利用机遇,积极地应对各种挑战。“当今时代,我们需要技术和知识,但更需要智慧与胸怀。该地区犹如一座富矿有待我们去开采,有待我们从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军事、安全等诸多方面去思考和研究。”刘成富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共同努力,为非洲大湖区的和平与发展、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作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活动得到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支持,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和西方语言学院共同主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将重点开展非洲大湖区经济、政治、社会、民俗、本土文化研究,重点关注非洲大湖区的政党政治、企业管理、跨境电商、风险投资、公共外交、文化教育、历史风俗等领域,加强决策咨询研究,提升咨政建言水平,为在非的浙江企业以及拟赴非开拓市场的中国企业提供国情咨询、文化咨询、信息咨询以及风险意识咨询。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长徐真华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主任葛金玲、执行主任刘成富颁发聘书 本网通讯员 施军/摄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费君清教授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贺文萍和王战颁发聘书 本网通讯员 施军/摄

与会学者合照 本网通讯员 施军/摄

转载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