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传家“活教材”的魅力——看“浙江越秀”如何建立“三位一体”课程

人民日报APP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1319

“浙江越秀”耕读传家馆内的木雕

医术精良创奇迹、关爱病员如亲人——当义乌復元医院外一科雷辉明主任接过一面锦旗时,他对眼前这位来自东阳市93岁高龄的卢爷爷充满的敬意。因为卢爷爷是抗美援朝的退役老兵。2020年11月12日上午,雷辉明主刀为卢爷爷成功施行了——腹腔镜辅助下右半结肠肿瘤切除术。术后卢爷爷因为身体恢复良好,特地嘱咐儿子制作了这面锦旗。岁末年初,当笔者入神地听着从义乌復元医院传出的这个福音时,随即拨通了自幼敬仰“最可爱的人”的朱新海手机,笔者从这位在义乌从事小商品电子商务十多年的“浙江越秀校友”口中,印证了他经常路过靠近万达广场的復元医院崇尚医德医术的口碑。

金杯银杯更要口碑。如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历届毕业生深受义乌国际小商品市场青睐一样,朱新海从闻名的美丽乡村天台县街头镇街三村一路走来,凭着“2008届应用英语专业”的功底,将义乌市仙霸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从最初的小搞搞,到打开出口非洲的贸易业务,接着又在2020年初,开发跨境电商独立站,实施由传统进出口贸易向跨境电商的成功转型。作为今年“校庆形象大师”之一,朱新海对母校的“耕读传家馆”有着不一样的理解,说这本“活教材”里有着取之不尽的财富,是个引领学生接受传承和教育的好去处。

王建忠(右一)在解读“状元卷”

地处古越绍兴的“浙江越秀”,致力打造的耕读传家“活教材”魅力无限——透过镜湖校区河面上的片片残荷,再将镜头切换到室内的阅稻苑,传统的石文化与木雕文化仿佛在一瞬间穿越了时空,那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浓缩,更是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的结晶。与其说眼前的一情一景笔者是用手机快门在抓拍,不如说此时此刻引导抓拍的正是用心血在融入的人。

呵!“浙江越秀”的校长助理王建忠,他就是这样一位为着耕读传家“活教材”而快乐奔波劳顿的师说者。

从第一单元:中堂,到依此类推的东厢房、书房、正房、西厢房、和阅稻苑,这第六个单元,再加上石碑长廊,通过从历史中走来的“老物件、老古董”的欢聚,形成了“浙江越秀”汉语国际教育文化实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的一道独特风景。

牌匾正文:德备品高;上款:直隶忠州酆都县儒学正堂杨简为;下款:总乡约孙汝明立;乾隆捌年孟夏月中浣吉旦。再到中国大陆现存唯一一件状元卷:明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赵秉忠参加殿试考试,中第一甲第一名。只见卷长达三米多,为19折册页,每折高47.6厘米,宽14.1厘米……学校领导层和社会各界纷纷认捐。

透过现象看本质。“越秀”着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列为通识教育必修课,构建了“传统文化教育必修课+传统文化教育选修课+传统文化教育课程思政”(参照课程思政的做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知识点,纳入专业课的课程大纲,从而实现专业课程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同向同行)的“三位一体”课程体系,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有识之士因此疾呼“传统文化进校园,中国人的重心就不会漂移”。

“然而,现实和理想存在落差,这是触动我们越秀致力强化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缘由。学校这就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造就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强、实践创新能力强、能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应用型人才。”王建忠自豪地向笔者解读徐真华教授、费君清教授的教育思想和“越秀情结”。

残荷

阅稻苑

王建忠(右)讲述耕读传家里的稽山鉴水

作者蒋鑫富(左)与“浙江越秀

校长助理王建忠(中)、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冯丽琴(右)在“翰苑长春”石碑前纵论石文化。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