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在路上】让“三风”建设着眼细处 落在实处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持续推进“三风建设月”活动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799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为持续推进学院本年度各项工作实效,巩固学院2018 年“作风建设年”和 2019 年“师德师风建设”成果,推动完善学院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教师师德教风和学生学风的长效机制,特根据学校党委作风建设系列文件精神,制定《中国语言文化学院2020年“三风建设月”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为期1个月“三风建设月”活动。

近期,学院通过组织日常巡课听课检查、各系部、教研室及教学督导全面摸排、学生座谈会、学生评教等有效途径,做好“三风建设月”自查整改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学院环境与氛围。

学院党政领导、各系部主任及学院两办成员组成领导小组,进行为期两周的日常巡课教学检查,重点检查学院整体秩序及课堂教学情况,主要包括教师课堂教学、学生听课状态及表现;学生早晚自修及课堂出勤情况;学院整体及教室环境卫生等。检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课程课堂教学秩序井然,学生到课率高,能做到按时上课、认真听讲、学习热情高涨,精神面貌良好;教师们备课充分,课上精神饱满、课堂组织有序,气氛生动活跃。检查小组对检查情况进行如实登记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整改

学院组织各教研室及学院教学督导根据学校下发关于师风师德文件,对照A类、B类问题清单,全面摸排所属教师是否存在师德师风问题。经教研室及学院教学督导全面自查摸排,学院教师师德师风良好,无存在A类、B类问题清单的问题。此次自查摸排主要是为了积极引导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真正形成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良好风尚

学院领导带队分组召开了各年段学生座谈会。教学督导、各专业系部教师、院办、学工办老师出席座谈会并与学生现场交流。学生座谈会作为学院教学反馈的重要环节,主要围绕教师教学、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工作中的问题进行座谈,学生代表们结合目前的学习生活都积极发言、反馈情况,同时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参会老师听取学生对教学、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秉承学生之事无小事的原则,对学生反映的问题进行研讨分类,力求学生的意见和建议都能得到有效的回应。

在学风建设环节,学院结合专业特色,持续开展具有中文特色的镜水人文系列“九个一”活动,如举办中国民办高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与专业建设高峰论坛等大型会议,打造具有中文特色的学院文化品牌。学院还积极组织就业动员大会、考研动员大会等经验分享类活动,在学生中间挖掘榜样和标兵,号召全体学生向榜样学习,向先进靠近,促进全院学子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风貌。

通过本次“三风建设月”活动,全院师生充分认识和理解了加强“三风建设”的意义和要求,对照标准,主动查找和改进存在的问题。通过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及检查,收到了一定的成效。学院现已形成一定的“务实、和谐、高效”的工作作风、“修德育人、敬业奉献、精心施教”的师德师风和“自信自律、勤学善思、品格谦和”的学风。后期学院会继续脚踏实地推进“三风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教、学氛围,切实构建学院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文:曹笑玮/审核:陈韩英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