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参加第四届 “国立剧专在江安”戏剧文化活动周载誉归来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334

1118—22,第四届国立剧专在江安戏剧文化活动周在四川江安隆重开幕,我校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两部原创大戏《秋雨诗魂》、《凝视·秋瑾》参展并受到主办方和观众的高度赞誉和表彰 

《秋雨诗魂》采用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以鲁迅的绍兴方言为引导,在合唱歌队坚韧、悠长、顽强不屈的《勉女权歌》的吟唱中,引出秋瑾为民族献身的故事。通过“序幕”“家庭破裂”“洒酒泪别”“秋瑾被捕”“走向刑场,喜极而泣”“尾声”讲述了秋瑾为革命事业与黑暗势力做斗争的曲折故事和情感经历,揭示了旧世界的腐朽与黑暗,歌颂了秋瑾敢于突破时代束缚,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

全剧采用歌队与演出相呼应的象征性,展示了秋瑾的诗人品格与时代先驱的革命者形象。同时也证明了鲁迅先生所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全剧以秋瑾主要经历为故事线索,把观众带入“秋风秋雨愁煞人”的旧时代。在秋风秋雨环绕的旧时代,秋瑾穿梭历史的长河之中,展示了秋瑾用鲜血唤醒民众不畏生死的不屈精神。

凝视·秋瑾》采用构作戏剧的表演方式,通过大学戏剧社的同学以秋瑾为题材排演话剧的心路历程反映了一代女杰秋瑾的故事。大学生们一边讲述秋瑾的故事、一边讨论秋瑾的大我情怀和小我的苦闷;排戏也是他们向秋瑾致敬、与秋瑾灵魂的对话,每个同学不知不觉中受到了秋瑾的影响、内心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全剧在大学生与秋瑾精神的撞击与交流中自然展开,分为“春 向死而生”、“夏 侠骨柔肠”、“秋 秋风秋雨”和“冬-春 生命绝响”四幕,突显秋瑾东渡日本在求学中寻梦、在反抗中革命、为民族进步献身,以及“巾帼英雄”秋瑾丰富的内心世界。

《凝视·秋瑾》力争以戏剧的方式触摸历史、感悟生命。走进对中华民族命运攸关的大时代,感悟时代更迭、民族进步中个体人的命运和先辈的革命精神。在三个时空的流转、三种戏剧情境的转化中,凝视“鉴湖女侠”不寻常的生命样式和革命情怀。凝视,满含深情,带着诚意。凝视,也是专注,全神贯注地洞察。凝视,是自我警醒与反思,更是对民族精神的传承。

繁华落尽始见金,《秋雨诗魂》《凝视·秋瑾》尽管在创作理念上有所区别,但其美学理念都来自于中国传统戏剧的创作原则,采用“一桌二椅”(“一桌多椅”的方式就其本质而言也是“一桌二椅”舞台呈现方式)的表现形式,力求从根本上回归戏剧艺术的本体,塑造出鲜活灵动的人物形象。

《秋雨诗魂》和《凝视·秋瑾》演出受到了主办方和观众的高度赞誉和表彰多家主流媒体也对主创人员进行了深入采访,同学们也通过此次演出加深了对戏剧文化的理解和感悟。

文:李伟民/审核:陈韩英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