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一名‘四有’好老师”专题讲座

发布者:阮铁权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1240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巩固和加强教师教育信仰,学校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姚小玲教授,于9月8日晚上在钉钉直播群为做题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一名“四有”好老师》的专题讲座。学校魏小琳副校长致欢迎辞,全校四百多名教师观看了直播。

姚小玲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与关键、师德师风建设的途径与对策等内容为大家详细阐释了如何通过师德师风建设,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我们要培养幸福的普通人。”讲座一开始,姚小玲教授结合自身30年从教经历,用活泼生动的语言阐明“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健康、善良的生命;活泼、智慧的头脑;丰富、高贵的灵魂。”

姚小玲教授指出,教育是至善、至美、至真、至高,教育是灵魂的教育,灵魂的教育就是“爱”,教师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信仰。教师要做有德心、有爱心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引导学生崇尚真善美。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是教师,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以德育德。师德师风建设的关键在于师生关系,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途径在于教育教学,重点在于构建“四爱”体制机制,教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姚小玲还强调,德以师为本,师以德为先,教师要有信仰,教育才有力量,学生是把灵魂托付给有美德和信仰的老师;真正的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学生的灯点亮,专业教育要和育人教育相结合,教师要以施爱之心做好学生价值引领、道德引领。

姚小玲教授的讲座脉络清晰、语言精辟、内涵丰富,激发教师思考教育的责任和教育的力量、生活的寓意。本次讲座让我校教师对师德师风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必将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增强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