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我校:高校立德树人的实践和探索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0-08-23浏览次数:1481

2020819,《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我校:军魂育人——高校立德树人的实践和探索。全文如下: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大学生教官队

军魂育人—高校立德树人的实践和探索

  

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以下简称“越秀”)有这样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一群大学生教官身着迷彩在晨曦和夕照衬映下进行晨训晚练,口号响亮、军姿飒爽,引得过往的师生纷纷投去敬佩的目光。这支队伍就是“越秀”大学生教官队,十余年来,学校以大学生教官队建设为载体,以“军魂育人”为特色,在高校立德树人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军魂育人 硕果累累

“越秀”于2009年在浙江省高校中创建了第一支大学生教官队,截止2020年已有50000余名学生受益,累计培养11期共计1500余名大学生教官。全体教官以其“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素质优秀”在毕业时受到用人单位争相聘用,已有多名队员在中央电视台等重要岗位和全球500强企业工作,学校每年优先在教官中选拔优秀教官留校担任学生思政工作者。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十余年达到97%以上,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满意度位于全省本科高校前列。近几年来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共317人次、省级奖项共790人次,2016届大学生教官魏雪婷荣获团中央2015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培养模式 创新发展

“越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国防教学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将国防教学与大学生民族精神、责任担当意识培育、爱国主义教育、素质教育和德育有效耦合,相互推动促进。通过长达12年的探索与实践,在工作机制建设、课程设计、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党建和思想工作等方面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培养模式。

(一)构建了适应新时代高校思政与国防教育的工作机制

通过建立学校人武部、思政与国防教育科、国防教育教研室等组织,加强党管武装、党管国防教育的组织保障;通过制定《大学生教官队管理条例》,大学生教官队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等规章制度,规范队伍的建设发展;通过建立军地联动共建机制,促进师资队伍和政策指导等。

(二)完善了适应新时代高校思政与国防教育的课程体系

一是设计好军训教学大纲,在教育部规定的大纲中加入学生参与性高,实用性强的急救技能培训、大型团体操、定向运动、班级团队建设等课程。二是设计好线上加线下混合式教学,专题讲座式、热点研讨型课堂教学模式,结合本地红色资源增设大学生教官导学式现场教学,如走进越王勾践纪念馆、周恩来祖居讲授《军事思想》,走进军旅文化园结合实物讲解《现代战争与武器武备》;与智慧树平台共建线上课程,邀请国防大学等名师开展线上教学。三是设计好第二课堂教育教学活动,如国防知识竞赛、定向运动挑战赛、走进军营、军歌比赛等。

(三)促进了适应新时代高校思政与国防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

根据“国防教育需要什么课程,军训训什么,怎么训”来建设国防教育研究室,聘任军事部门、新四军研究会等领导、专家任导师或兼职教师;在全校范围内选拔学科相近、热心国防、教学基本功过硬的教师通过驻训、集训、考核任国防教育教研室专职教师,形成军、地、校三位一体,从培养大学生教官着手,循序渐进提高,建成一支数量足够、能理论结合实践的优秀的专兼职师资队伍。

(四)搭建了适应新时代高校思政与国防教育的学生工作平台

在学校党委统筹规划下,成立了大学生教官队党支部,在组织培养、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实施“校院联动、共同培养”的工作机制,强化党管武装,加强党性教育、政治教育。搭建教官承担每年新生军训、参与班级管理、公寓管理、志愿服务等各种平台,在校内外的各类大型活动中大学生教官成为了一支“用得上、拉得出、打得响”的队伍。


社会声誉 广受好评

“越秀”大学生教官队育人模式得到了各级媒体的好评,《中国教育报》、《浙江教育报》分别于2012年和2013年署文《高校中的军校—学姐学长就是教官》、《我们的教官是学长》报道;“学习强国”平台、绍兴电视台、绍兴日报、绍兴晚报分别在大学生教官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开展冬日晨训、新生军训等时机做了数十次报道,在社会中形成强烈反响。

“越秀”大学生教官队获得了上级部门及社会各界的赞誉。2018年大学生教官队党支部成为全国高校样板支部建设单位,获得了G20杭州峰会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浙江省高校三育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被浙江省军区教导大队授牌为全省高校唯一的“浙江省大学生教官培训中心”。先后获得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第一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大学生教官队为载体、以朋辈教育为主导的高校全民国防教育教学体系构建》、浙江省教育厅《高校借鉴军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意义及路径研究》等研究项目立项,以及绍兴市高校德育创新成果二等奖、绍兴市高校校园文化品牌等培育成果。学校因此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省内外10余所高校专程来校参观学习考察越秀“军魂育人”的经验做法,纷纷借鉴和推广,广受社会好评。

  

(/方奇超 胡建海)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