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5-2016学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2浏览次数:2138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2016学年)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省、市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现公布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
一、工作概述
这一学年,是我校大力推进综合改革、强化内涵建设的重要之年,也是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之年,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国际化办学、招生就业等工作卓有成效。在这过程中,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浙教工委[2011]1号)精神,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水平和透明度,扎实推进民主办学和依法治校,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为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
一是信息公开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学校校务、党务、教务、校情等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决定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督办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日常办事机构设在校长(党委)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各行政处室、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负责人,指定专人负责具体承办本部门信息公开有关事宜。
二是专项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民主办学、依法治校的进程,学校进一步规范了科研经费使用、资产采购经费使用管理等专项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监察厅、科教厅、教育厅和财政厅联合印发的《浙江省科研经费使用信息公开办法》文件精神,对我校科研经费使用、资产采购等信息公开的有关事项作了明确规定,学校纪委、财务处、科研处、总务处共同参与审核、检查工作。
三是信息公开方式进一步得到拓宽。一学年来,学校通过校园网、校内OA办公系统、微博、微信、校报校刊、校内宣传板报、党代会、教代会、教师大会、会议纪要等多种方式,多途径多渠道主动公开各项需要公开的党务、校务、教务、学生管理、校情等信息。
1.在校园网首页专设“信息服务”、“信息公开”栏目,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招投标公告等信息,通过校园网及时向全校师生员工、社会民众进行公开。
2.充分发挥宣传部门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及时更新学校网站各类信息。(1)宣传部每月出刊《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报》,作为校情宣传的主阵地,及时向全校师生介绍学校建设发展动态,宣传师生中的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引领示范效应,促进学校改革与发展。(2)两校区宣传橱窗、板报和校园官方微博定期更新,校园广播每日按时播音,宣传报道学校、学院最新信息。(3)校办、党办牵头每年编写教育年鉴,每月编写学校简报,向广大师生和社会介绍学校的发展情况。
3.校内OA办公系统及时公布学校各项制度、文件、会议纪要等,供教职员工查询、浏览、监督。
4.在校园网设立“校长书记信箱”,畅通听取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意见、建议的渠道;建立“学生工作在线”,开设“教务管理系统”,及时更新相关信息,方便学生查询、咨询以及办理有关学工、就业、党建、创业、公寓、教务等事务,为学生解疑答惑;各相关行政部门、二级学院都建立了网站,及时公布部门、学院工作信息,方便师生查询下载,并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完善招生、就业网站,及时更新信息,方便考生和家长在线咨询、互动交流,服务学生填报志愿、就业创业。
5.完善“师生服务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功能,方便师生办理业务,咨询、了解相关信息。
6.不定期召开青年教师、教授、民主党派、学生等各个层面座谈会,通报学校改革发展情况,征求学校日常行政管理、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教务管理、学生工作等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广开言路、凝聚人心,合力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7.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机关部处管理干部聚焦作风建设,注重日常、主动作为,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多次召开座谈会、民主生活会和情况通报会,认真听取广大教职员工的意见建议,切实把学习教育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全体党员师生以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为契机,主动把个人发展与学校事业发展紧密融合,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公平公正、包容公开的事业发展良好环境。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主要包括: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学校概况、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一学年来学校及有关部门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有关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学校公共资源信息。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主题数据库等,公开学校图书信息等公共资源信息。
4.学校全日制教育学生招生、录取,学籍管理、学位评定等相关规定以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信息。
5.其他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如学生入党入团、评优评先、奖助学金、转学转专业等学生工作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等财务信息。
信息主要通过学校办公网和外网这一网络载体分别向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公开。其次,通过各类信息手册、报表、资料袋等纸质材料和宣传窗、电子显示屏及部分会议等形式向公众公开。
(二)招生、财务、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根据上级相关要求,我校招生简章经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并上传教育部招生阳光工程制定平台,由教育部审核通过后向社会公布。招生计划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等各类别招生录取原则以及各批次、各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均通过学校招生网向社会公布。全学年共发布各类招生信息45篇,在网上回复招生咨询5500余条,同时还专门开通了QQ、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百度贴吧等信息服务平台,实时回复考生和家长的咨询。学校纪委全程参与、监督学校招生考试及录取的全过程,确保录取工作阳光公开。本学年我校招生工作未发生任何违规事件。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学校财务预决算以报告的形式在学校理事会、党政联席会、中层干部培训会、教职工大会上予以公开,广泛听取各层面对当年度的预算安排和上年度经费执行情况的意见,并向教职工解释、答疑。财务预算经理事会、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后,以学校文件的形式下发到各学院、部处。各学院、部处的经费使用情况定期在本部门公开。学校的收费实行亮证收费,所有经审批立项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在收费现场、财务大厅上墙公示。全日制学生的收费实行实时查询,学生可以随时查询自己的学杂费等缴费情况。
3.人事信息公开情况。做好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严格贯彻上级关于职称评审权下放文件精神,及时公开实施方案、评聘程序、岗位任职条件,申报对象的相关材料做到全信息公示,拟聘人选公示充分接受群众监督。建立科学规范的职称晋升机制,规范论文送审和评审专家抽签等环节的操作。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评审、公示等环节,同时接受广大教职工的监督。做好教师招聘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严格招聘标准和程序,所有人员均经过面试组面试,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审核,经学校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后确定录用。校园数字化建设过程中不断优化完善人事管理信息系统,借助于信息化管理平台为各部门及教职工提供信息服务,教职工可以通过校园网对所需的人事信息进行快速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未收到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相关信息公开申请。不予公开的信息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保密工作要求。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信息通过较为完整的信息服务网络,及时、有效、完整地将学校可公开的信息向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员工进行公开;通过顺畅的信息反馈渠道,收集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相关信息的诉求,保障了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知情权、监督权。从日常反馈情况来看,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良好,未出现失误、泄密等情况。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得到了师生和社会公众的肯定。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收到因信息公开工作收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了“三个一”、“三贴近”、“四结合”的经验做法。“三个一”是指领导重视、上下联动“一条线”,精心组织、部门联动“一盘棋”,积极沟通、校内校外“一体化”。“三贴近”是指贴近师生,维护师生员工切身利益;贴近焦点,回应师生员工的关注与期待;贴近标准,符合信息公开规范化要求。“四结合”是指校级公开与二级部门公开相结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传统公开平台与新型公开平台相结合,拓展信息公开广度;落实“规范动作”和增加“自选动作”相结合,增加信息公开深度;督查与培训指导相结合,提高信息公开专业程度。通过这些创新,进一步扩大了学校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提高了影响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执着坚持,不断完善。我校在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主要存在少数信息公布不够及时、部分信息公开内容有待细化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学校将重点在以下方面下功夫:一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主体,加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二是充分利用学校各类平台和载体,尤其是新媒体平台,进一步丰富、充实、细化信息公开内容;三是科学整合校务公开、党务公开的各项信息,做好相关督查工作,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见下页)。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2016年10月28日
序号
清单事项
网址链接
1
关于转发《关于举办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摄影竞赛的通知》文件的通知
2
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辅修专业新开班工作的通知
3
关于对2016届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资格进行公示的通知
4
关于举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九届“SPT杯”英语口语竞赛的通知
5
关于对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试卷检查工作 进行专项督查的通知
6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16年单考单招首轮投档分数线公布
7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16年招生章程
8
学校2016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表
9
学校2016年高职招生计划
10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16年浙江省第三批征求志愿计划表
11
2016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公告
12
2016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报名流程表
13
2016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入围考生名单公示
14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风学风联动检查方案
15
关于做好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学分认定工作的通知
16
关于批准徐子安等101位同学转专业的决定
17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检查方案
18
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网上“教师评学” 工作的通知
19
关于参加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的通知
20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16年高层次人才招聘启事(诚聘海内外英才)
21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引进优秀博士政策办法
22
关于征集2017年度省社科规划对策研究类课题指南选题的通知
23
关于做好2017年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4
关于做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2016年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25
关于公布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获奖名单的通知
26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校车运行安排通知
27
关于增设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考研寝室的通知
28
2016级新生秋季西装校服供应资格认定项目
29
2016级新生运动校服供应资格认定项目
30
晒衣场落地晒衣杆制作、安装项目
31
镜湖校区普通话测试室装修工程施工项目
32
网络设备采购项目
33
中央空调采购及安装项目
34
厨房设备采购、安装项目招标公告
35
校舍维修、地胶铺装等项目
36
建筑楼屋面防水工程施工项目
37
教工宿舍装修工程施工项目
38
微型计算机、图形工作站、多媒体和打印复印机等设备采购安装项目
39
关于医务室药品定点采购延长招标报名时间的公告
40
摄像机、相机、镜头及其他配套设备采购项目
41
家具采购安装
42
学校医务室药品定点采购项目
43
多媒体教室改造项目
44
学生公寓空调租赁服务资格认定项目
45
学生宿舍卫浴五金、梳妆柜、窗帘等用具供应安装项目招标公告
46
2016级新生军训服供应资格认定
47
2016级新生床上用品供应资格认定
48
镜湖校区学生公寓家具采购安装
49
2016年度中文纸质图书定点采购
50
留学生公寓家具采购、安装以及旧家具搬迁项目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