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搭建多语种的海外实习平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08浏览次数:243

为学生搭建多语种的海外实习平台

不断提升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专业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

 

为扎实推进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深化外语教学与专业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本土教育与境外教育的三个有效融合,学校积极开拓国际合作渠道,为不同语种的学生搭建了多类海外实习平台,使学生在海外社会实习实践中提升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以及外语应用能力、专业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

目前,我校已为学生搭建了“暑期赴美带薪实习”、“日本企业实习”和“法国家庭实习”等海外实习平台。自2009年以来,学校外派到海外实习的学生总人数累计已达393人,其中2015年外派实习学生92人。

图为学生在海外实习时和同事欢快合影

 

一、暑期赴美带薪实习

赴美带薪实习项目,即Summer Work & Travel USASWT)是美国国务院教育及文化事务局根据美国政府信息(美国教育法案)制定的面向全世界大学生的暑期文化交流项目,旨在每年让全球各地的大学生利用暑假时间,持J-1签证进入美国企业,以美国合法纳税人的身份进行为期3个月的短期社会实践。实习岗位均为基础性、入门级的工作,学生直接接受美国政府监管,并享有全程的医疗及意外保险。实习企业多为国家公园、主题乐园、度假圣地、酒店、餐厅、连锁零售店等服务类企业,实习岗位一般为销售助理、收银员、厨师助理、检票员等。

自2009年以来,我校赴美参加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学生逐年增加,截至20159月已成功选拔304名学生参加了该项目

 

【学生有话说】

付出辛勤   收获感动

——商务英语专业1302    沈祥

所在企业:Safeway Store    所在州: 科罗拉多州

 

20156月,我踏上了这个暑期一段特别的行程——赴美国参加带薪实习项目。在美国,我一边通过实习工作赚取生活费,一边亲身体验美国式的生活,在纯英文的工作与社会环境中开阔视野,磨砺自己。赴美带薪实习对于我来说是人生中一份宝贵的经历,我工作的地方在科罗拉多州的一个小镇上,是美国著名的度假圣地,因此超市工作特别繁忙,每天面对不同的顾客和不同的商品,学习之余让我倍感疲惫。因为工作时间都是站着,一天8个小时,中间只有半小时的午餐时间,对我们是一种考验,但无论如何,只要坚持到底,定会有收获。

在这里,我尝试了很多人生第一次,体验到了生活是如此美好,关键是你如何理解和对待。这段实习经历会在我脑海中永远珍藏。

图为我校学生在海外实习工作中

 

累并快乐着

——英语专业1401    丁爱凤

所在企业:Christmas mountain village    所在州:威斯康辛州

 

工作三个月,有欢乐也有苦楚,在这里,我遇到了来自波兰、斯洛伐克、波多黎各、菲律宾、保加利亚、土耳其等不同国家的学生。我们互相交流各自国家的文化、语言,这往往是一件非常有趣又有意义的事情。这是我生命中一段宝贵的经历,我想,趁着年轻,多去外面看看,没有尝试,就没有失败,没有失败就没有成长,成长的道路都是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摸索出来的。我还有三年时间去奋斗、去进步、去成长,因为我已经在路上。

图为我校学生与外国同事在一起

 

二、日本企业实习 

日本企业实习为期3个月至半年不等,学生主要从事酒店、度假村的基础服务工作。每天接待大量来往客人,对学生的日语听说表达等实际应用能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和锻炼。新员工上岗前,日本企业会对员工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并在工作中进行轮岗,培养学生严谨的工作态度、敬业爱岗的工作精神、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团队协作的工作方式。同时,公司会不定期召开研修会,便于学生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2014年至今,我校已有31名学生赴日本喜代海山荘花樹海旅店、香川县株式会社琴参阁旅店、北海道加森観光株式会社、群马县水上温泉酒店、喜代海山荘、群马县等6个日本企业开展实习。

 

【学生有话说】

学习,学习,再学习

——日语专业1210班    范睿敏

 

58天的时间,就是这短短的研修、实习的经历,让我学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礼仪和日本当地的文化习俗,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成为我宝贵的精神财富。

集体强化培训时我们遵循三个约定:1.倾听。这既是对你是否能听懂讲话内容的一个反馈,也是对对方的一种尊重,一种最基本的礼仪。2.守时。这就是一种养成,一个习惯。3.专业的态度。培训老师会和你说:“你们是实习生吗?不,不是,你们不要把自己当作是实习生或者是兼职生,既然进入一个岗位、一个角色,那么,你就一定要抱着专业的态度去学习、做事,争取在工作上成为专业者。”

实习培训让我树立了三种意识:1.团队意识。一旦开始工作,一定要全力以赴,不能计较,不能抱怨。2.服务意识。有原则的前提下尽量满足顾客的要求,要具有强烈的服务意识。3.敬业意识。工作时使用的单词,我有时会听不懂,培训老师会非常耐心地解释,或者用肢体语言向我传递我的任务,而更多的时候,他们会先把我领到需要工作的地方,认真地演示我需要完成的那份工作的步骤。

图为学生与实习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合影

 

三、法国家庭实习

法国家庭实习是法国政府提供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在法国家庭体验文化和学习语言的一种实习锻炼,这些家庭非常欢迎蕴含东方文化的年轻人的加入,这是对他们日常家庭生活的一种扩充和丰富。学生通过深入接触法国家庭,利于自己了解当地人的生活习惯、文化习俗,提高自身的法语语言交流能力。自2011年起,我校已选派45名学生参加了该实习项目。

 

【学生有话说】

生活在法国家庭,让我收获良多

——法语专业1102    沈梦丹

 

来到法国已经一个月了,我已经渐渐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我的房东白天上班,孩子则去上学,我一个人在家的时候,会先完成工作任务。接孩子时,孩子们每每看到我的到来总是会开心地扑过来,让我感到很温暖。晚上睡觉前,我会给孩子们讲一些小故事,再以一个“晚安”结束我一天的工作,很满足。

除此之外,空余时间我会去感受法国的城市生活,坐一下这里的火车,穿梭在狭窄的街道上,有时我去当地的银行办理手续,工作人员会耐心地给我演示如何操作,一切的一切都令我十分感动。而我的法语,从刚来法国时讲得疙疙瘩瘩,到现在比较熟练的运用,都得益于这里良好的语言环境和氛围。

一个人在法国,居住在别人家庭中有时候会比较辛苦,但是我收获到的更多,很高兴也很幸运,我可以有这个机会。当我领到第一份工资的时候,更让我觉得,努力是有回报的,无论是对工作,还是为人处世。

图为我校学生成为法国大家庭中的一员

今年,我校共选派了92名学生赴海外参加多种形式的实习。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些学生在实习过程中都表现出了很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受到了企业雇主的高度赞扬。今后,学校将继续开拓更多、更优质的海外实习项目,不断提升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让更多的越秀学子在海外实习中播种芬芳、收获成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