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潜心立德树人——记东方语言学院日语教师党支部十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264

2021年10月13日,日语系教师党支部在学院“党员之家”举行十月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实》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并分享交流个人的学习心得。活动由日语系教师党支部范鸥书记主持,日语系党员教师参加学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党上下都在隆重庆祝建党百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但是党的百年征程绝不是书本上的冰冷文字,也不是墙壁上的空洞口号,“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风险,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通过学习,党员老师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端正了党史学习的应有姿态,明确了党史学习的方向要求,获得了党史学习的信心动力,并纷纷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进行了心得交流。

王芳老师:我对于“赓续红色血脉”一词印象深刻,并且感受颇深。一百年风华正茂,一百年春华秋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如何从过去的一百年中汲取营养获得力量,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必须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必须肩负起的历史使命。学校作为传道育人的主阵地,开展党史教育的必要性更为迫切。现在全国上下红色教育的氛围非常浓烈,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在唱红歌,讲革命故事。而青年学生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更需要拥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与品质。这就要求我们党员教师必须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职责使命,重视课程思政,加强党史学习,合理利用红色资源,结合日常的教学工作,于润物无声处教化人心。

黄逸老师:我曾经因为求学在国外待过相当长一段时间,但是不论我身在何处,总是心系祖国发展,并且对祖国的消息也格外关注。每每看到关于祖国的报道都能深切体会到她的日益强大与繁荣,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与有荣焉。记得两年前我刚回国时正好遇上国庆节,大街小巷常常回荡着《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的旋律。虽然是一首从小就耳熟能详的歌曲,但是那时听来却格外令我心潮澎湃,正是这首歌带给我的自豪感、力量感坚定了我回归故土报效祖国的决心。现在我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在课堂上我也常常将自己当时的感受与同学们分享,并结合思政元素引导学生努力奋进、热爱祖国,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自强不息。

廖婧雯老师:国庆期间有一部风靡全国的电影《长津湖》,我也去看了,深受感动。电影讲述的是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的长津湖战役,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凭借钢铁般的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战胜了当时武器装备堪称世界一流的美军,其中“冰雕连”的英雄事迹强烈震撼了我的内心。正是这些革命先辈的牺牲换来了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通过观看这部电影,我接受了又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与生动的党史教育,可以说这是一个成功的,运用红色资源进行党史教育的事例,不论对我们自身的理论学习,还是课程思政设计,都具有很好的启发性。

其他党员教师也纷纷发表自己的感言,活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教师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良好的党史学习氛围,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为构建学习型党支部打下了良好基础。

东方语言学院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