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以鬯先生纪念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樊烨丹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1099

111日,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和《香港文学》杂志社共同主办的刘以鬯先生纪念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我校副校长朱文斌教授,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名誉副会长、复旦大学陆士清教授,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名誉副会长、苏州大学曹惠民教授,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际岚先生,世界华文文学联盟副秘书长、《文综》杂志副总编辑白舒荣女士,《香港文学》总编辑周洁茹女士,《世界华文文学论坛》主编李良先生,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永久名誉总会长戴小华女士,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家思教授等30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曹惠民教授与周洁茹女士主持。


朱文斌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依托于15个外语语种的优势,已成为浙江省外语语种数量最多的学校,为浙江省培养和输送了大量的外语外贸人才。海外华文研究目前是我校的特色,我校也是浙江省唯一一所将海外华文作为主攻方向的学校。举办此次会议的目的一在纪念于现代主义文学贡献甚巨的浙籍作家、《香港文学》创刊总编辑刘以鬯先生,二在通过各位与会专家的发言和讨论将关于刘以鬯先生的研究更加推向深入和博大。


陆士清教授在发言中就《香港文学》提出了三个观点:刘以鬯创办《香港文学》杂志是其人生中的一大转折;创办《香港文学》是对纯文学价值的确认与坚守;《香港文学》是中国文学和世界华文文学之间非常重要的交流平台,应以《香港文学》为阵地、并以环环相扣的华文文学建立起形成一条拆不开的华文文学链。

曹惠民教授在发言中谈到刘以鬯先生作家和评论家的双重身份与实绩,这奠定其在战后香港作家群中极有创新意识的鲜明风格,刘以鬯创办的《香港文学》是一份包容开阔的文学刊物,在香港作家和其他海外华文作家中拥有重要的影响力,具有不可或缺与不可替代性。最后他希望今日《香港文学》能够在刘以鬯先生所开创的办刊风格的影响下越办越好。

钱虹教授以图片深情回顾了1988年到《香港文学》杂志社访问刘先生时的记忆,并以珍贵史料介绍刘先生的上海旧居及她于1990年前后在上海江苏路寻找怀正文化社旧址的具体过程。白舒荣女士则以生动细节回顾了刘先生的经典小说《对倒》在中国大陆第一次出版的具体过程。

另外,一批年轻学者就刘以鬯先生的主编历程与文学创作提出富有开创性和建设性的学术观点。《世界华文文学论坛》主编李良认为刘以鬯先生的百年文学人生显示了他在商业社会和殖民地背景中极富有积极启示意义的文学实践。我校中文学院任茹文教授则以刘以鬯先生的经典文本《寺内》的文本细读为基础,提出刘以鬯以百年人生所实践的创作是百年中国现代主义文学史的一个典型缩影,其所具有的古今中西贯通的文学特性,应该通过更细致的文本研究得到确认、阐释和发扬。大连理工大学戴瑶琴副教授则以刘以鬯先生上海时期的最后一部小说《失去的爱情》为例,在语像、图像和影像三者关系中说明文本与现实、社会、时代、个体之间复杂深刻的内在关系。中国矿业大学朱云霞副教授则以刘以鬯先生的经典小说为例详尽分析其所实践的现代主义小说所具有的诗化语言与文体特征。国际新移民笔会会长王威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对刘以鬯深表怀念与敬意,他们都提到,刘以鬯在文学方面的贡献是巨大的,影响是深远的。


杨际岚先生在会议总结中发言强调,本次会议是不同经历、不同地域、不同学见的发言人聚在一起向一位文学前辈致敬,具有追思和研讨的双重内容,在刘以鬯先生研究历程中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大学生传媒中心新闻部 刘欣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