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国际新移民华文作家笔会暨“新移民文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樊烨丹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1330

2019112-3日,第六届国际新移民华文作家笔会暨“新移民文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镜湖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国际新移民华文作家笔会、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共同举办,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协办。

我校费君清教授,国际新移民华文作家笔会会长王威先生,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名誉副会长、复旦大学陆士清教授,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名誉副会长、南昌大学陈公仲教授,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名誉副会长、苏州大学曹惠民教授,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际岚先生,世界华文文学联盟副秘书长、《文综》杂志副总编辑白舒荣女士,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会长吴笛教授等16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大会经过两天议程、十六场主旨演讲、近八十位参会者分组汇报和共160余位参会者的共同参与,交流互动充分,学术观点纷呈,会议的发言和讨论分享了新移民华文作家自改革开放40年来的创作历程、经验和深切感受,评论者和研究者们提出了世界华文文学研究中出现的新现象、新视角和新方法,显示了新移民文学研究队伍的新力量、新动向和新前景。

费君清教授在开幕式上介绍说,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一直致力于世界华文文学研究,目前拥有包括《中国海外华文文学学术史研究》重点项目在内的三项相关课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同时还编辑出版相关书刊十余辑。中文学院已在充分整合学科资源优势、发挥研究人员队伍优势的理念基础上,将海外华文文学打造成本学院的优势专业方向。


杨际岚先生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和世界华文文学联盟向主办方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表达感谢,并指出了新移民文学是世界华文文学发展史中异军突起的一种重要文学现象,在作者和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已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会长吴笛教授,以外国文学学者的专业所长历数奈保尔、石黑一雄等20世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移民作家,从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的角度拓展了新移民文学的概念内涵和现实意义,对于将新移民文学置于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的范围内进行考察提供了具有启发意义的研究思路。


最后,吉林大学白杨教授进行了大会学术总结,她在回顾过去四十年华文文学教学与研究历程的基础上,认为世界华文文学已然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于华文创作实绩的新移民文学已形成全球范围紧密互动、同频共振的汉语文学与文化圈。白杨教授在肯定创作和研究成绩的同时,也对新移民文学创作和研究在超越同质化写作倾向、于消费文化中坚守精神阵地,实现厚重感的美学建构和理论自觉等话题提出了历史反思和未来期待。

我校副校长朱文斌教授在闭幕词中对海内外专家学者、国际新移民华文作家笔会和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表达衷心感谢。他认为,本次研讨会围绕新移民文学的历史与现状展开多方面和多维度的学术交锋,既呈现了来自17个国家的规模庞大的作家群丰富生动的经验谈,也展现了评论家和研究者对于新移民文学和世界华文文学富有学术理性和学术创建的真知灼见,参会者互相启发均有裨益。“新移民文学”所具有的跨地域、跨国界、跨文化特点,对于我校中文学科和各外国语学科的建设发展均有重要推进作用。

本次会议同时宣布国际新移民华文作家笔会会长由著名作家卢新华先生继任,并公布了第七届“国际新移民华文作家笔会”将在武汉举办的消息。



文/陈楚涵 陈柳佳 柯均灵 杨辰宇

图/邵禺豪 于泽丰 廖依妮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