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和成育秀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技能大赛暨“汉语+”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峰论坛在绍兴召开

发布者:樊烨丹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1530

2019929日,历时三天的第一届“和成育秀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技能大赛暨“汉语+”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峰论坛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圆满落幕。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提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的教学技能,增强在教育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中的担当能力,“满足沿线国家汉语学习需求”、“加快汉语走向世界”,完成国家赋予本专业建设的任务。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作为一所有十五个外语语种的外语院校,在促进教育对外开放、汉语及中华文化输出相关工作中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切实抓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优化“汉语+ ”人才培养方案,强化综合素质的培养,抓实教学技能的训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着加强高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将成果惠及全国更多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优化其专业素质,在“加快汉语走向世界的步伐”中尽绵薄之力,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和国家一级学会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与2019927—29日共同主办了全国第一届“和成育秀杯”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大赛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承办,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给予了大力指导,展现了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子的能力素养。

本次大赛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来自全国9个省市的27所高校的专家支持。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长、博士生导师、浙江科技学院王建华教授、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吴笛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叶兴国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影响力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刘勇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昌来教授,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应用语言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吴勇毅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姜丽萍教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专家、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师范大学胡德明教授等担任大赛组委会主任和副主任, 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博士点负责人吴春相教授担任大赛裁判长,大赛决赛分研究生组、本科A组、本科B组三组进行比赛,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高永安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刘承峰副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劲荣教授分别担任小组裁判组长。

1  大赛开幕式

928日上午,大赛决赛开始之前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由大赛组委会主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叶兴国教授主持,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费君清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本次大赛筹备委员会秘书长刘家思院长介绍了大赛筹备情况,大赛组委会主任王建华教授致辞,汉语教学技能大赛裁判长吴春相教授发言,参赛选手代表李爽同学发言。

 图2  大赛组委会主任王建华教授致辞

大赛组委会主任王建华教授认为举办本次大赛和高峰论坛的意义重大。他认为,通过汉语教学技能大赛能够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提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对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他充分肯定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改革成果,认为“汉语+”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是非常成功的,不仅创新了人才培养理念,而且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具有很强的实践价值和现实意义,摆脱了制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对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改革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

大赛会场

本次大赛不仅是浙江省首次大赛,而且是高校举办的第一次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技能大赛,得到了广泛的响应。来自苏州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赣南师范大学、井冈山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惠州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等全国9个省市16所高校的52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硕士生和本科生参加了大赛。各位参赛选手都是在各高校组织的严格规范的初赛中公平公正推选出来的佼佼者。经过激烈的角逐,于 929日评选出了特等奖3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34名。来自苏州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和井冈山大学的三位选手获得了特等奖。

4  汉语教学技能大赛颁奖典礼

929日上午,全国 “汉语+”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峰论坛如期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刘勇教授、李春雨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长陈昌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吴勇毅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姜丽萍教授、浙江师范大学胡德明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吴春相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曹秀玲教授、李劲荣教授、苏州大学王建军教授等72位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家思教授主持本次论坛,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叶兴国教授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在中国文化走出去和世界汉语热的背景下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汉语+”人才培养方案展开探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朱文斌首先教授作了题为“‘汉语+’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的主旨发言,详细介绍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汉语+”人才培养模式及其“四元融合”的课程体系和“四位一体”的实践体系,获得了与会专家充分的肯定。紧接着,与会专家、学者针对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展开了深入讨论,充分肯定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汉语+”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和取得的成绩。上海师范大学陈昌来教授做了“汉语国际教育的性质: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大会报告,不仅深入探讨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科归属,而且论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性质、内涵和特殊性,并指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汉语+”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的重要意义,见解独到精辟。浙江师范大学胡德明教授的大会报告题目是“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设思考”,他认为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大有可以,不仅提出了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设应该树立的基本观念,提出了本学科建设的详细思路和方法,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意义。北京语言大学姜丽萍教授做了题目为“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与建议”的大会报告,不仅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面临的问题,而且提出了“汉语为本”的观点,与我校“汉语+”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的定位遥相呼应;上海师范大学曹秀玲教授的报告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结构及其养成”,不仅回顾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从“对外教学汉语”到“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历程,而且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科性质和属性进行了阐述,并从汉语国际教育的人才需求出发探讨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转向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李春雨教授以“汉语国际教育与中国现当代文化传播”为题做了重要的学术报告,指出汉语国际教育应该从单纯的语言教育向文化传播转变,从注重传统文化传播向注重当代文化传播的重要观点,具有很强的时代特色。华东师范大学吴勇毅教授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中国形象的认知及传播——基于词汇联想测试和问卷调查的研究”为题做了发言,不仅方法十分新颖,而且提出了独到的学术观点,对于如何传播中华文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苏州大学王建军教授以“小数据视野中的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现状”为题做了重要报告,指出了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的生存现状及其普遍存在的问题,为探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模式改革提供了参考。中国人民大学高永安副教授以“殊途如何同归——谈中外学界对孔子学院的研究旨趣偏差”为题做了报告,从梳理孔子学院研究文献入手,对中外学界对孔子学院的研究旨趣偏差进行了详实的探讨,具有很强的现实价值。

5  大会合影

本次大赛和论坛,对于推动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汉语+”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和取得的成绩予,一致倡议“和成育秀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技能大赛暨“‘汉语+’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峰论坛继续办下去,以促进我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科发展,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供稿/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