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在厦门大学圆满结束

发布者:王芳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1722

7月8-12日,由我校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教学创新高级研修班”在教育部师资培训中心(厦门大学)举行。

本次培训班的举行,旨在落实我校师资队伍“外引内培”建设思路,加大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培养,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学水平。此次培训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教师发展中心与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进行了多次商讨,制定了针对性、多元化的培训方案。内容涵盖了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与教育理念更新、能力提升与教学创新、师德师风教育、综合素质提升等主题。

7月8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在厦门大学科艺楼举行。厦门大学原副校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邬大光教授主持了开班仪式,我校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及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邬大光教授对培训方案作了详细地介绍。我校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胡祝恩代表对组织承办此次培训的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表示感谢,并就培训班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认真对待,扎实学习;二是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三是要加强交流,潜心感悟。

开班仪式结束之后,邬大光教授作了《我国本科教育的特征:从1.0到2.0》专题报告。邬教授从“本科教育的第一代特征”、“对本科教育第一代特征的反思”和“对本科教育的几点结论”进行了精彩的阐述,极大地扩展了大家的视野,也让老师们进一步认清了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培训以专题报告、案例分享、示范课、工作坊、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展开。厦门大学杜妮、傅小凡、别敦荣、陈少华、郭建鹏、朱水涌等知名教授为学员们作了一场场精彩报告。研修人员与厦门大学专家们积极互动、讨论,共同探讨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等主题。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郑尚宪教授和外文学院傅似逸教授给予了参训教师非常深刻而又实用的教学建议,让学员们深受感动。厦大名师大家们的讲座高屋建瓴、贴合实际,是传递高校教育理念的精神盛宴,学员们深受启发,获益良多。

7月12日下午培训结束,在结业仪式上,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文学史者朱水涌教授作了重要讲话,研修班班长曹宇晖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对学习情况作了回顾,对厦门大学全体主讲教师和精心组织本次活动的两校服务人员表示感谢,并希望今后能多参加这样的培训活动。

在整个学习交流过程中,参训学员一方面虚心聆听专家教诲,另一方面与厦门大学主讲专家及教师积极交流互动,展示了我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的风采。本次研修活动,是我校提升中青年骨干教师教科研能力和教学创新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学校教师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与综合素质,建设高水平的本科院校具有重要意义。参加本次研修班的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极大地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学习到了先进的教学理论、经验与方法,也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后期还会组织分享会,让老师们结合教科研情况,分享培训成果。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