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诗路建设新对策 共话诗路发展新蓝图

——绍兴市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在我校成立

发布者:胡霞琴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714

622日上午,绍兴市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成立大会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隆重召开。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会党组书记、主席柳巨波;绍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调研员严国庆;绍兴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丁国春;绍兴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建兴;我校费君清教授以及70余位绍兴市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会员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家思教授主持。


柳巨波指出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绍兴市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以“传承唐诗之路文化,服务浙江省大花园建设”为宗旨,凝聚力量奉献智慧,联动建设浙东唐诗之路,彰显浙东唐诗之路魅力,为美丽浙江锦上添花,为绍兴文化旅游奉献智慧。

会上,柳巨波、费君清共同为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授牌后,张慧玲博士报告了会议筹备情况,绍兴市社联副调研员严国庆对社联理事候选人批复进行了宣读。与会代表全票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计票人和监票人人选及《绍兴市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章程》草案。

当选研究会名誉会长的费君清认为唐诗是中国古典文学的一大辉煌,其题材之完整、技巧之纯熟、境界之高远,堪称中国传统诗歌的高峰和集大成者。唐诗与绍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人统计浙东唐诗之路是四百余位唐代诗人用一千三百多首诗歌铺就的山水人文画廊。而绍兴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必经之地,同时也是唐诗之路的核心地带,是唐诗资源的一大富矿,有许多宝藏值得挖掘,有许多课题值得深入研究。成立绍兴市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的初衷,就是为广大学者搭建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挖掘唐诗之路的文化内容,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唐诗文化。

当选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会长的我校副校长朱文斌表示,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成立和第一次理事会的召开只是一个开端,今后还有更多工作需依靠研究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他将和全体会员一起,不断加强研究会内部建设,完善领导机构和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的财务制度、会议制度和会员活动制度等规章制度。加大对研究会的宣传力度,搭建高效的人工平台,增加会员之间的交流,推动浙东唐诗之路的研究向纵深发展。

台州学院浙东唐诗之路研究院院长李建军贺词热烈祝贺绍兴市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成立,称唐诗之路是浙江极富魅力的文化遗产。绍兴、宁波、台州都是浙东唐诗之路的核心区,大家都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通过成立研究机构、组织学术研讨等多种方式去进一步推动唐诗之路的学术研究,更好地发掘诗路文化的历史内含、文化精神与当代价值。绍兴市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的成立必将有力推动相关研究,台州学院浙东唐诗之路研究院愿与各位同道,戮力同心、协同创新,使浙东唐诗之路这张金名片,发出更为迷人的光芒。

会上,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卢盛江;浙江工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教授肖瑞峰;浙江师范大学教授王嘉良;浙江树人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教授林家骊就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作主旨报告。

据悉,2018年末,为支持绍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开展诗路学术研究,建立浙东唐诗之路文化相关研究会,组建浙东唐诗之路文化研究专家智库”的要求。我校费君清、朱文斌、刘家思、鲁锡堂、俞志慧五人经商量,决定共同发起成立“绍兴市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研究会自今年上半年开始筹办,历时5个多月时间。

章珈璐 胡霞琴/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