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经验交流”

---记第25期教学沙龙

发布者:王芳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2374

为提高教师课程建设的能力和水平,425日中午,学校在稽山校区C225举办了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经验交流——以《跨文化交际》为例”为主题的第25期教学沙龙。沙龙由英语学院谌莉老师主讲,来自各学院(部)25位教师参加,本次沙龙由教师发展中心和英语学院共同举办。

首先,谌莉老师指出作为第一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跨文化交际》的基本情况,该课程已在智慧树平台和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运行5期,目前有41所学校近3000名学生正在修读这门课程。谌老师具体介绍了该课程的背景、课程目标、设计思路,指出在制作课程过程中可通过小视频、动画、图片和真人情景剧等方式来阐述知识点,同时结合案例、词汇表、拓展阅读等资源,进一步拓展学习者的视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谌老师指出《跨文化交际》课程具有4个特色,即理论概念和交际案例相结合、文化素养和语言提高相结合、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扩展相结合,她还与现场的老师分享了日常教学中的一些方法和做法。谌老师以通过播放culture shock的视频片段为大家做了一个教学展示;然后,谌莉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她在课程建设中的一些体会和经验,她指出课程定位、团队组建、教学设计和运营维护都是非常重要的,强调团队的组建,必须要结合现状和经验,要有一个出色的带头人,团队成员梯度化、团队成员背景多样化等;接着,谌老师讲解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主要流程:课程整体设计、核心资源开发、教学活动设计。其中课程整体设计包括课程结构设计和每一讲所包含的内容,核心资源设计即为三段式微课教学设计,微课设计要营造一对一的亲切感,而短于6分钟的视频最吸引人,教师出境更能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最后,谌老师从学习任务设计、实时问题设计、随堂测验设计、交互讨论设计、拓展作业设计五个方面介绍了如何进行课程建设。沙龙最后,老师们积极展开了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本次沙龙,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在线开放课程的设计和建设流程,同时也清晰地认识到开放课程建设是建设性、应用性、持续性的过程,整个团队和成员唯有不断反思和改进,投入精力和心血,这样创作出的课程才是真正有价值的。

图/文  何春燕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