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举办经管类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王芳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1496

 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营造全员育人“立德树人 课程育人”的浓厚氛围,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特邀请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副院长王瑾教授来我院举办“经管类课程思政经验交流”研讨会,介绍绍兴文理学院的先进工作经验。本次研讨会由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李敏主持,各系骨干教师参加。

 王瑾教授对经管类专业课程思政进行了解读,认为课程思政应当在教学过程中得到体现,是解决高等教育根本问题的方法。绍兴文理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目前已经形成了课程思政的浓厚氛围,目前已经初步达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阶段。随后王教授归纳了专业课程思政的四大特点:见机行事、借题发挥、春风化雨、顺其自然,用通俗易懂的话语揭示了课程思政的内容与形式等规律。绍兴文理学院目前具有课程思政案例随记和课堂随感的记录和总结平台,已经有1.5万师生参与注册并填写教学随记和课堂随感5.3万多条,课程思政水平和整体效果提升明显。

 王教授也分享了一些经典的专业课程思政案例随记,课程涵盖经济、管理、理工等,其中也包括王教授自己授课的《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理论》等。王教授展示了相关课程的教学设计表,并认为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应当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德育元素表》,梳理和提炼专业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和承载的德育功能,并把它列入教学计划和课堂讲授的重要内容。

 最后王教授也介绍了绍兴文理学院对课程思政的具体管理措施,包括管理文件、管理方式、教改课题等多方面经验。王教授对经管类课程思政经验分享获得了在场领导和教师的认同,大家纷纷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与王教授进行了积极有效的交流。

图/文  李瑞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