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

发布者:王芳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3975

日前,学校党政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方案》,这标志着我校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进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全面实施。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越秀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123456实施方案”,即《方案》明确了“1个目标、2类对象、3大责任、四个重点、5大项目、6个机制”。

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目标,是以立德树人为遵循,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高水平本科教育全过程,将课程的价值导向与知识导向相融合,明确每一门课程的德育功能,强化每一位教师的育人意识,完善每一节堂课的评价标准,抓好每一门课的教育实效,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大格局,打造越秀特色的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育人新生态,推进学校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建设。

《方案》明确,全体专、兼职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

《方案》强调,通过改革落实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三大主体责任。一是落实领导主体责任,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二是落实教学管理责任,全覆盖实施课程思政建设,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政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育人格局。三是落实教师育人责任,全过程参与课程思政建设,做到各门课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方案》规定,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重点是四个方面。一是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内容融入各类课程。二是契合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推进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社会责任感”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三是提升本科教学内涵建设质量,促进“四个回归”理念转化为现实行动并取得育人实效。四是彰显“外语+”课程思政特色,利用外语院校专业教学丰富的教育资源,帮助学生增强“四个自信”,立足中国、面向世界,读懂中国、了解世界。

《方案》安排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的五大项目。即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实施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建设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推进思政教育与实践课程深度融合,实施文化育人等思政质量提升工程。

为切实推进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案》提出建立要六个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由校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和分管思政工作副书记任副组长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各部门通力合作推进,做好宣传思想舆论引导,制订教师的育人职责,制定课程思政教育标准、各类专业课程教学德育评价标准和教学设计,编制《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落实每位教师的育人职责,确定课程德育主体目标,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抓好课堂教学等环节落实落细。三是强化舆论宣传,加强宣传思想发动,组织教师开展“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专题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活动,营造“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课程思政舆论氛围。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高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认识,坚持课程思政改革常态化、长效化,激励教师“有尊严、有自信、有底气、有本事”。五是优化教学评价,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每位教师签订课程思政责任承诺,把课程思政实施和课程育人内容,作为听课、学评教体系的重要内容。六是加大激励引导,创造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必要条件;设立课程思政项目专项经费,助力推进实施效果;以典型引路,遴选并培育一批思政教育功能明显的“示范课程”,激发教师教学热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部)的分工职责和任务。

(越之轩/文)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