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召开第五次发展战略研讨会 聚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师资队伍建设

发布者:王芳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1385

2019114-16日,学校召开第五次发展战略研讨会。此次会议,学校领导和中层干部一起研讨两大主题:怎样把教育部于2018年颁发的《新高教四十条》落实到我们的教育管理与教学实践中去、怎样提升越秀师资队伍建设的质量。

会上,教务处朱志勇教授做《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关于新时代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人事处处长冯丽琴作《外引内培促优化,全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报告。两人从教育、教学和师资队伍角度,阐述: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性工作,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着力点,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在深化改革、服务需求、开放合作中加快发展、强化特色、提升质量,确保实现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的战略目标。

校长徐真华在会上的《今天,我们应该怎样管理大学》主题讲话中指出,对于一所办学历史不长的大学,一所新办的大学,在大学行政管理的层面上,以下四点至关重要,我想用四个关键词来描述,即“系统化”“专业化”“精细化”“国际化”。

“系统化管理”的基本思想是把研究和处理的对象,比如大学,看成一个整体,并从整体出发研究组成系统整体各要素的相互关系。比如大学的组织结构,各组织结构不同的目标与任务,其行为特点、指导原则、运行规律及其相互之间的联系与互动。因此,系统具有开放性、综合性、关联性、协同性等基本特征。大学中,各个不同的职能部门都处在一定的位置,起着特定的作用,大学不是各个部分的机械组合或简单叠加,整体一定大于部分之和,因为作为系统的大学整体功能以及各要素的独特功能,是各要素在孤立状态下所不具备并无法承担的。

作为大学的管理者,我们的任务不仅仅是认识大学的特点和规律,更重要的是要利用这些特点和规律,把大学建设好。比如在大学这个系统内,推动高校前进的原动力是改革创新,而改革创新的核心要素是大学内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高素养的博士、教授,包括高水平、高层次的管理干部,所以高校的创新驱动,说到底是人才驱动。当我们认识到高校发展的这些特点和规律之后,我们就可以以这些规律为杠杆,去改造师资队伍的学历与职称,去优化师资队伍的结构和成分,去提升师资队伍的数量与质量,使得师资队伍的存在与发展合乎大学内涵建设的发展要求。

再说专业化管理。什么是专业化?专业化意味着规范化。参照美国管理学者利伯曼关于“专业化”标准的定义,我对大学必须实施专业化管理的理解是:1.是机构的专业化:拥有明确的、可靠的指导思想与发展规划;2.是人员的专业化:管理干部和教师接受过良好的长期的专业教育;3.是知识与技术的专业化:管理干部和教师自身的知识与技术应该是常变常新的;4.是研究手段与方法的专业化:管理干部和教师的知识结构与大学的学科、专业布局应该是同向而行的;5.是机构与个人都具有广泛的自律意识与责任意识;6.是对知识、技术与思想的传承、创新负有作出判断、采取行为的责任与能力;7.是对人性的关怀与尊重;8.是高效有序的制度规范与清朗向上的校园文化。

至于大学的精细化管理,我提倡“三精三细”的工作思路与方法:一是教师专业要精,备课要细;二是干部管理业务要精,服务要细;三是领导谋划要精,责任落实要细。

他最后说:再说说国际化管理。现代大学的管理必须具有国际化的眼界与胸怀。全球化已经渗透到世界各地各个领域。大学的改革与发展,必须借鉴发达国家治理高等教育的宝贵经验,通过搭建高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项目、平台或机构,从理念到方法,补齐短板、增强自身。

会议中,副校长叶兴国以《2019:新高度、新目标、新问题、新举措》为题、副校长魏小琳以《聚焦发展,扎实推进人才引育工作》为题,分别围绕大会两个主题作了专门的论述,副校长叶兴国从新高度、新目标、新问题和新举措四个方面来回顾2018年主要工作和成绩,分析探讨存在的问题和2019年拟采取的措施。副校长魏小琳以一、着眼实效,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育机制;二、加强考核,夯实人才引育保障机制;三、更新观念,确立全局性人才工作机制这三个方面,要求“面临新的发展形势,我校人才引育工作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希望我们各位干部聚焦发展、面向未来,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把握方向、创新方法、协同努力,共同取得人才工作新成效。”

  用一天时间,分四组讨论了教学和师资两大议题。分组会上,与会人员讨论热烈。

最后由费君清教授做总结,他说,一是本次会议的氛围很好,大家很开心、很融洽,原因是:1.大家对近几年学校的发展进步十分满意,认为是最好的时期之一;新和成集团巡视组听到的反映也是如此。2.大家对会议的主题很赞同,认为抓得对、抓得好、抓得及时,牵住了“牛鼻子”,对学校的发展很有信心,凝聚力很强。二是大家对校领导的讲话听懂了,并且很认同,尤其是徐校长的报告,认为很受启发,很有收获,从学校发展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共同努力。三是大家对实施方案很认同,认为又是一个里程碑式的纲领。四是大家对学校发展中如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而急领导所急,想领导所想,也有一份责任感和紧迫感。人人都在思考自己应该怎么做,自己的学院应该怎么做。

这次会议与以往会议有所不同,在讲抓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抓教学质量中,谈到了很多问题。叶校长带头谈问题,专列一节“新问题”,首先,要为我们敢于揭示这些问题而叫好,正如叶校长所言,我们更冷静、更深入、更有底气地来直言,说明我们自信了,不忌讳了。其次,我们要看到,存在这些问题,不是我校的情况变糟了、变差了,而是原来就存在的,过去看不见或是来不及去解决,这是一种进步。徐左平同志说,这次会议所讨论的问题,有些是我校长期以来未去解决、未能解决的问题,教学秩序、随意调课、不懂大学管理等等。老同志知根知底,我们不要求提升则罢,要提升,就必须要解决这些问题。第三,看准了这些问题,就要采取措施,要去解决。所以针对着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叶校长和教务处提出了“新举措”,多个学院也相应都在思考,都在出谋划策。在职能部处的发言中,在小组讨论中,大家都提出了许多点子,比如把教学规范建起来,像浙大一样,杭大一样,把管理制度建起来,把作风建设延伸到师德师风上。

他最后说,学校变得越来越大,实力也越来越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管理也要适应学校内涵发展的需要,要用现代大学的理念武装自己,完善治理体系,更新管理模式,提高管理队伍的素质,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行政管理能力要与学校综合实力同步提升,这其中就有一个管理重心下移的问题。所以进一步促进管理重心下移,扩大学院自主权,激发二级学院活力。教学和科研任务的落实,要靠二级学院;师资队伍的引进与培养,要靠二级学院;培养人才的具体工作,要靠二级学院。

文、图/傅建平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