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创建“周恩来班”入选省高校思政工作质量工程建设示范载体

发布者:胡霞琴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579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载体”名单。我校申报的《以创建“周恩来班”为载体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项目入选浙江省实践育人示范载体名单。评选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载体,是为深入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抓好我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的实施,根据《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建设标准和管理办法》(浙教工委〔2018〕29号),由浙江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载体的申报,经遴选后确定的。


周恩来班级评比现场


我校东方语言学院自2003年3月5日开展创建“周恩来班”活动。首届“周恩来班”由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绍兴市教委、绍兴周恩来纪念馆联合授予东语学院五年制01中日班,至今历经15年,从高职走向本科,可以说“周恩来班”在东语学院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教室美化评比优秀班级展 朝鲜语1703班


“创建‘周恩来班’只是一个途径,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水平才是最终目标。”东方语言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丽娜说。她表示,通过学院一系列“了解周恩来、学习周恩来、研究周恩来、践行周恩来”等主题创建活动,将周恩来精神融入育人全过程,以周恩来精神育人铸魂,增强当代大学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周恩来精神鼓励学生前行。


东语学院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躬默哀周恩来总理


“每次回想起大学时看到的格言和伟人照片,总能找到前进的力量。”第一届本科全国“周恩来班”—日语0804班的陈凯同学在回馈母校时深情的说,“工作第三年,公司遭遇财务危机,很多人或离职或跳槽,我却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对他人的不解我只是沉默,总理一生为党、为人民、为国家事业无限忠诚的精神指引我留下来,与公司共渡难关。感谢当年的留下,才能成就如今公司骨干的我。”

“为党、为国家、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周恩来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为中华崛起而奋斗的伟大梦想,也是我们力学笃行的榜样。”来自“周恩来班”日语1504班班长在谈及创建过程中最大感想时说。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