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柔性帮扶 助力教师全面发展

发布者:胡霞琴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1294

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是为促进教师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供指导、咨询、服务的专门机构。中心始终以“服务·推动·引领”为宗旨,坚持“需求、问题、效果”为导向,以“培训项目系统化、活动设计精细化、队伍建设专业化”为要求,助力教师发展。

学校徐真华校长为2017年新入职教职员工培训

分层活动 培训成效初步显现

在过去的2017学年,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按照教师分类,围绕新入职教师教学技能培养、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优秀教师教学名师成长三个不同层次目标,实施针对性发展计划,共组织各类培训、讲座和工作坊16场,教学沙龙6场,全校1000余人次参与。通过教师努力,我校在浙江省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1项一等奖,3项优胜奖;在2017年浙江省微课教学比赛中获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教师发展中心同时获“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酒店管理学院乔治院长为青年老师做沙龙


提升效率 服务教师发展需求

成绩的斐然与教师发展中心用心服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态度息息相关。教师发展中心积极响应学校2018“作风建设年”工作,秉持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精简工作流程,省去由院办转达等机械性环节,主动搭建全校一线教师QQ群,与教师近距离交流,答疑解惑,提供帮助,协同发展。为更好服务二级学院,中心从教师发展需求出发,与教务处等处室联动:通过系列培训,推进学校混合教学改革;通过提前将职称评审考核与精品在线课程等相关事宜列入工作计划,为教师职称晋升发展提供保障。


我校网络传播学院胡秋芬老师荣获浙江省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

注重细节 坚持效果导向

中心在丰富活动的同时,重在细节,以效果为导向。在新入职教师结对导师时,通过给导师敬茶环节,增加仪式感,使新老教师在温馨的氛围中更加珍惜这份浓浓的师徒情谊。针对中青年教师发展,中心固定培训时间,遵照教师自愿原则,限制一定的规模,以活动质量为先,使教师的交流沟通更加顺畅,集中培训效果更加突显。通过活动后发放问卷调查、外出调研学习走访等形式,中心第一时间了解活动反馈,改进工作,掌握教师发展的新理念、新动向和新方法。


浙江大学楼程富教授为学校教师作《课堂奥秘探究工作坊》

勇于创新 扩大影响力

在常规活动的基础上中心拓展工作思路,探索新的尝试,在第一期青年教师研习营中,邀请武汉轻工大学张胜全团队主讲的微格教学设计与演练工作坊话动反响强烈,广受好评。2018年试点建设的教师职业发展社群,为不同学科专业教师围绕同一主题开展交流提供新的渠道。今年暑假,中心放弃休息时间,承办两期国际认证ISW教学技巧工作坊,在活动培训的规格、效果、影响力等方面均有了显著提升,使参与活动的教师受益匪浅。

我校教师参加2018年暑假ISW教学技巧工作坊

教学结合 拓宽服务对象

在服务好教师的同时,中心努力做好其他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已启动由教学院长参与的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到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考察等活动。中心还与学生处团委合作,做好“促学”工作,从部门自身优势及特色出发,通过学生担任助教、组织学生工作坊、建立社团等形式,为广大有意向考取教师资格证的学生提供服务。接下来,中心已计划为其他非教师的行政工作人员引进培训讲座活动,进一步拓宽服务对象,力求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

  

“我们把自己定位为‘柔性的帮扶’。”学校人事处副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魏丽青在接受学校作风办时最后说道。在学校2018“作风建设年”以来,教师发展中心一如既往用心工作,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为全校师生提供多项服务,激发教师教学热情与积极性,得到师生广泛好评与一致认可。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