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溪教授来我校作“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报告

发布者:赵乾坤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2434

510日,我校邀请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研究智库和全球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智库主席、中国首位WTO专业方向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政治学博士,博导刘光溪教授作“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报告,报告会由学校副校长叶兴国主持。


报告会上,刘光溪表达了自己对此次中美贸易摩擦的看法,他认为美国在经济全球化还处于不断发展的阶段就对中国发起贸易战是不明智的选择。同时他指出中美两国贸易逆差数额巨大,贸易摩擦升级不利于两国经济稳定发展,当下两国应该进一步提升经济格局,扩大利益共同体。

刘光溪提出,正确的方法论对清晰认识国际形势尤为重要。为了帮助大家正确把握、理解中美贸易摩擦和中美关系,他提出了认识问题的三个方法论,减少主观性,增加客观性,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基本平衡;读书是增加理性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要多读书;善用历史逻辑的分析方法,熟读《中美贸易简史》以及美国的奋斗历程、民族历程、开拓历程等书籍,运用历史分析的方法分析现实事件。针对当今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问题,刘光溪用历史逻辑的分析方法,通过对近代以来中美关系中重大历史事件的分析,对中美贸易进行了一个客观理性的分析。

报告会上,刘光溪就解决中美关系的方法表明了自己的观点。他还教导广大青年学子,要相信党,相信祖国,冷静对待,理性分析,不要草率地把事件放大,尤其不要轻易上升到政治冲突的角度。


在向听众解释完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后,刘光溪又从中美关系发展历史、理论逻辑、现实逻辑、地缘逻辑、政治逻辑浅谈两国发展。

最后,刘光溪认为中美两国关系最大的问题还是双方对彼此存在误解,两国的政府和人民都应互相增加了解。现在是一个全球化的社会,国家之间的关系紧密相连,各国应该为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斗。他还提醒当代大学生首要任务就是好好读书,多多益善,不要被纷纷籍籍的网络信息冲昏头脑。

余婕/图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