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背景下的民办高校中文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赵乾坤发布时间:2018-04-14浏览次数:559

414日,“双一流背景下的民办高校中文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在我校镜湖校区举行,众多国内知名学者云集我校,共同商讨中文学科发展大计。

我校费君清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论坛的重要意义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路向又一引领。在这一战略指引下,全国各地高校都在积极开展“双一流”高校建设。我校作为浙江省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的民办高校,把创建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作为奋斗目标,在“双一流”背景下探讨民办高校的中文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家思教授作了“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情况”的主题发言。刘家思对我校中文学院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建设、科研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同时还深刻剖析了不足之处。

在自由发言中,来自全国10余所重点高校和学术刊物的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南京大学文学院丁帆教授提出首先应该重视师资力量建设,围绕两个重点发展方向,发挥柔聘教授作用,利用外语类院校的优势开设比较文学方向。

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提出应集中力量培养高水平的本科生,指出大禹研究富于特色,但必须要增强力量出高水平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光炜教授高度肯定越秀中文学院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取得的成绩,指出教师发表论文和科研成果获奖还要多努力。


北京师范大学刘勇教授认为越秀应举全校之力对重点方向和优势项目加大宣传力度,语言类大学应往文化方向发展,而不应受限于语言。

《文艺争鸣》主编王双龙认为越秀要与同类院校比特色,要不拘一格延揽人才。

浙江大学张涌泉教授提出越秀的特色应从民办大学、华文文学、绍兴特点等几个方面来找,人才引进应当聚焦三个重点方向。

扬州大学姚文放教授提出学科建设本质上是人的建设,师资力量的加强需要把柔聘教授与博士教师培养相结合。

《文艺报》副主任徐建提出戏剧影视专业建设要与绍兴的地方特色结合起来,与学校的外语+战略结合起来,在曹禺研究和广播剧研究中可以加强。


我校稽山讲座学者浙江大学聂珍钊教授、我校稽山杰出学者浙江大学吴笛教授也分别从与国际教育加强联系和师资引进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学校副校长朱文斌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越秀的发展和中文学科的专业建设提出的宝贵意见,为学校今后的发展、中文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