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第三期学术沙龙:栾栋教授谈学术定力

发布者:赵乾坤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1243

近日,我校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举办第三期学术沙龙,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资深教授栾栋作“浅说学术定力”主题演讲。学术沙龙由科研处副处长徐中意博士主持,我校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了学术沙龙。


栾栋首先从人文、科技和宗教等不同角度,对定力做了界说。继而以学术史的大眼光解析了定力与学术高下精粗的关系。他以司马迁、刘勰、王阳明为例,阐发了学术定力与造化、人格以及使命的相互关系,揭示了“命世之作大都是在人生困境或绝境中产生”的学术真谛 。栾栋不仅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如剥茧抽丝般层层剖析“学术定力”的意义,而且结合自己学术生涯,讲述了如何抵御世俗诱惑,把艰难困苦以及疾患病痛转化为创新元素的治学体会。如果说感悟生命,拓展格局,与命运博弈,是整场沙龙最引人入胜的话题,那么,对学人品格、学术成色和学理升华的哲学梳理,则是贯穿“学术定力”推导的重要节点。

栾栋认为,当今中国是中华民族振新的伟大时代,综合国力提升,人民生活向好,学术发展遇到难得的契机,学者们可谓躬逢盛世。他同时也指出,盛世容易滋生学术腐败,盛世不易产生创辟性的成果。盛世的学术往往以量见长,诸如点校旧籍、整理国故、编辑类书,均属生活和治学条件优渥时段常见的“懿绩”。这些成果都是值得赞赏的“成就”,美中不足的是少了一点王阳明所称道的“成色”。成色者,以质取胜之谓也。用通俗的话说,“成色”,是不愧时代的创造性成果。

如何做出一点不愧时代且对得起此生的学问?定力二字事关要旨。栾栋用“锁”与“咒”比喻定力的作用:“从自律的意义上讲,学术定力是学人不可须臾丢弃的‘长命锁’。在他律的角度来看,学术定力也是天才人物均应爱护的‘紧箍咒’。它未必给每个学者立即带来什么好处,但是将一生浓缩为一点来看,有无这把‘锁’实在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有无这个‘咒’也与学人的成败息息相关。此‘锁’此‘咒’可以称作学人是否有出息的磨刀石”。他没有笼统地建议学者们上“锁”念“咒”,而是以切实可行的方略鼓励治学,即从心性气质方面的品行修养,引申到眼光胸襟悟性的器识提点。致良知找衡准拓格局,远见以养器识,櫽栝以成规略,去俗以臻颖脱。面对无可奈何的学术名利场和量化的评审机制,“我们改造不了环境,那就做好自己,提高自己,至少管住自己,不随波逐流。”

在交流互动的热烈气氛中,栾栋再次将定力问题引向深一层的判识:一个学者的民族特点以文化界定;一个学者的人生价值以术业测度。一种术业的不俗成色以定力保证。他说:“定力隐含格局,定力显示气象。有一时半会儿定力者,是干才。有七分八分定力者,是精英。有万古千秋定力者,是圣贤。”结语中“谦以自牧”的箴言,既是他的座右铭,也是他“愿与大家共勉的”定力约言。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