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届清华教育信息化论坛在越秀举办

发布者:赵乾坤发布时间:2018-04-15浏览次数:1041

414-15日,第三十九届清华教育信息化论坛在我校镜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190余位代表出席本次论坛。此次论坛聚焦“新时代背景下深化混合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主题,围绕“‘十三五’教育信息化政策规范与重点项目”、“‘互联网+’教育发展及院校教育教学变革”、“院校混合教学支撑环境与方法的研究”和“混合课程与混合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这四个专题展开交流研讨。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程建钢、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魏修亭、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管理办公室主任葛连升、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任军、我校副校长叶兴国等出席了本论坛。

会上,程建钢对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22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介绍,对从资源建设期到未来研究的趋势变化和大数据的混合教育进行了评价。

韩锡斌作了《高校混合教学系统化研究与实践》的报告。他结合对混合教育的理解提供了一个研究框架和探索思路,并从混合教学的理论、技术、组织变革三个方面对其展开分析。在理论方面,他以影响因素、教育教学模式和混合教育评价为研究主题进行探讨;在技术方面,他指出清华教育在线平台助力混合教学模式的创新应坚持“基于多种教学理论”、“面向多种教学模式”、“适应各种网络终端”这三大原则;在组织变革方面,他强调混合教育要立足于学校、课程、专业。

叶兴国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新形势、新标准、新技术、新方法》展开报告。他从中国对外贸易的增长曲线图、国家在经济上的三大战略以及浙江省实施的国家战略三个方面对新形式进行分析说明。他以越秀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为例解释了新标准,并从人工智能和“六化”来解释新技术和新方法。

魏修亭将山东理工大学实行教育信息化改革作为案例做了《高校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模式探索》的报告。他从试点介绍、实施过程、试点成效和示范推广这四个方面进行介绍。在实施过程中,他提出三个尽力原则,即尽力让广大老师们朝哪个方向改,尽力做到让老师的改革想法能实现,尽力做到让老师的改革有回报。


葛连升以《高校信息化发展路径的认识与实践》为报告主题,就国家对教育信息化的定位及国家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为导入,强调了信息化进程对教育的影响力并提出高校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来培养人才。他指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核心是变革教与学的模式和教学管理服务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葛连升认为高校应按照行业、职业岗位的发展修订培养方案来进行变革教学,创新管理服务。


任军作了《实施“二三四五”课改工程构建新型师生学习共同体》的主题报告。任军首先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和传统教学模式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学理念,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课改目标。他指出混合型教学改革要基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明确课改思路和具体的“二三四五”课改工程,坚持立项推动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营造课改的良好氛围,注重课改的评价反馈。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刘英群围绕《数字化教学环境研究与实践》进行报告。刘英群指出“混合教学模式是信息技术是应用于教育的体现,技术的进步为教育的变革提供了可能”,并对数字化学习环境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她强调新型教学模式是高校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需求,并指出数字化学习环境的构建是实现信息化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关键。

优慕课在线教育公司总经理顾江就《构建数字化学习推进体系助力院校教学创新》展开报告,阐述了公司助力职业院校和本科院校实施“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和混合教学改革的系统化方案。


教育部教育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南大学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陈明选教授以独特的视野谈了《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学创新与深度学习》,阐述了互联网下学习的新手段、新趋势和新思路。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贾积有教授,作了《人工智能与教育》,以实体事例介绍了当前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在教育界中的最新成果,指出了人工智能发展对人类教育事业中的挑战和解决的思路以及途径。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周潜副所长,分析了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推进的的影响因素,从政策机制、教师发展体系、支持服务、技术环境等方面分析了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信息化作用,谈《信息化教学改革及教师发展研究与实践》。


我校胡秋芬副教授,从越秀的教学理念以及其教学的网店美工入手,实例分析了《应用型本科高校实践类课程混合式教学实践探索》,以一线教师的眼光谈教学信息化技术的改革。


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的范怡红教授以其多年教学管理的经验和研究成果入手,深入浅出谈《双一流背景下课程质量持续提升机制的构建与实施》,分析了高校课程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


此次论坛旨在推动各院校准确把握教育教学信息化发展趋势,探讨新形势下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理念和策略,建立基于信息技术的变革教学,加快混合教育的创新实践,分享改革经验。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