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五星专业是怎样铸就的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1408

酒店管理五星专业是怎样铸就的

——酒店管理学院做强专业的奥秘

一个权威的评价报告——《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7-2018)》揭示了全国本科高校开设同专业的排名,其中我校有4个专业排名进入前20位。而更令越秀人自信的是酒店管理专业在全国开设该本科专业的162所高校中排名第5位。这份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推出的报告,激发了越秀人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动力。

“越秀”酒店管理专业开设于2013年,在奋进追逐中淬炼出绚烂的色彩:一举成为“五星级专业”,2017年酒店管理专业获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评审类)。酒店管理专业实现快速提升,这不仅让人敬佩,而且更诱人的是想求证其成功的奥秘所在!

“高素质、应用型高级酒店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

为了适应中国旅游、酒店等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满足国家出入境旅游对高层次涉外旅游、酒店等服务业管理人才的需求,我校依托学科优势,创建了酒店管理学院,2013年酒店管理本科专业正式招生。

尽管专业起步晚,但专业以学校“应用型、国际化、高水平”的办学定位,以“培养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教育应用型人才”为己任,以学校SPT人才培养体系为指导,确立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热爱酒店管理事业、专业基础扎实、语言特色鲜明,适应经济社会和现代酒店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国际饭店业所需的服务、营运、管理等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国际化、高素质酒店和旅游管理专门人才。

专业以学校丰富的多种外语学科资源为基础,以国际化的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为平台,充分利用引进先进的高起点国际酒店管理教育资源和多方位的对外交流合作特色,形成了起点高、平台广、资源多的专业人才培养优势和特色。

毕业生适合在国内外高星级酒店、会所、国际旅行社、旅游职业学校和相关服务性行业从事中、高级管理及营销策划咨询和教育培训等工作。特别是国内唯一一所可授予本科学历/学位证书(教育部颁发)和国际酒店管理专业文凭(美国饭店协会教育学院颁发)的酒店管理学院,成为学生学业目标和成就名片,学生毕业后可依托AHLA-EI平台赴海外就业、留学。在2015年学校授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中到了专家的高度认可。

 “国际化、双师型、高水平师资”的教学团队

教师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教师素质决定着一所学校的命运和人才培养的质量。哈佛大学前校长科南特曾经说过:学校的荣誉不在于它的校舍和人数,而在于它一代一代的教师质量。

这几年来,在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引领中,酒店管理学院坚持不懈地把教师队伍的质量作为专业建设的头等大事、作为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内容来抓,抓得实在,抓出了特色和优势。学校全职特聘外籍专家Georges Ubbelohde出任酒店管理学院院长兼任专业负责人,领衔专业建设。Georges拥有20年国外星级酒店工作经历、15年酒店管理学院院长经历,系美国饭店协会教育学院注册CHA(总经理)、注册教育导师(CHE)、注册培训师(CHT),不仅具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式,而且在全球拥有丰富的行业资源。

通过校院两级的引进和培养,以Georges为带头人的专业教学团队日前19名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3人,博士4(在读),有海外留学或访学进修背景教师8名,有8年以上行业经验教师4名。专业还在全国酒店管理行业中,招聘了14人有从事过酒店管理工作的担任教学实验中心专职运营人员,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成为学生实验指导老师。聘请了30余名行业专家和企业高管担任兼职教师,定期为学生授课和开展专题讲座;在签约合作酒店,聘有100余名校外实践指导教师,负责学生专业实践和毕业实习的指导工作。

Georges院长坚持通过教学沙龙、教师workshop,帮助教师尽快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让更多的教师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艺术,高素质的教学团队,推动专业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为学生的成功成才奠定了良好的条件。

“无缝对接国际品牌实训酒店”的实验教学

专业设置伊始,学校斥资1400多万元,以“打造中国南方最具特色的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为目标,建造了建筑面积为8000多平方米校内模拟星级酒店。学院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大胆改革创新校内实验教学,对传统教学方法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在抓课堂教学成效的基础上,花大本钱、下大力气建设校内外专业实践教学基地——模拟星级酒店。

模拟星级酒店,拥有酒店前台、大堂、75座西餐厅、55座咖啡吧、西饼烘焙房、演示厨房、调酒教室、商务中心、可容纳300人的会议厅和83间客房,配备数字化酒店管理系统(PMS)、销售系统(POS)等软件,用于专业实验课教学和校内集中实训,成为酒店管理专业实验教学中心,2014年获“绍兴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69月,2015223名学生正式进入酒店实验教学中心。为期一年的校内“酒店经营实训”的真实经营环境,专业教师、酒店运营保障人员、学生,三位一体实现实践教学以及酒店的全面运营(早中晚三餐、一周七天),学生既完成本专业所需的酒店服务技能培训外,又全面投入酒店的商业活动策划和日常经营管理,上至总经理、收益经理、餐饮经理、房务经理,下至基层的一般服务人员的各个岗位全面体验操作实践,切身体会酒店各个部门、岗位的职责与关系,了解酒店运营机制,逐步提高基础服务技能,营销策划、团队协作、整体经营决策等综合能力,认知、体验、熟悉酒店管理的主要环节,充分发挥和检验“学中做、做中学”的教学理念,在校内实现了酒店管理相关的专业教学、技能训练、创新项目孵化、师资培养、以及社会服务等功能,积累实践经验,实现在校学习和毕业就业无缝对接,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管理实践能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

实验教学中心获2015-2016年度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69月至今,酒店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接待省市领导、同类院校、行业人士的正式参观访问30余次。

“国际协同、校企合作、学做结合”的课程教学

提升人才培养的教学质量,首先实施课程教学改革。学院通过引进全球性国际酒店管理专业机构——美国酒店业协会教育学院(AHLA-EI)的人才培养模式、核心课程、师资、教材和教学方法,并可共享其在全球的教学、实习、就业资源,成为了(AHLA)在中国高校的战略合作伙伴。以AHLEI12门酒店管理专业核心课程为理论教学体系建设主线,课程所用教材和教辅材料、习题、考试内容等,均为国际知名学者和行业专家所编,内容涉及大量国际品牌酒店管理案例,并注重培养学生分析能力与创造创新能力。

实施双语教学,成绩合格者,在获得学分的基础上,可获得全球酒店行业权威的职业任职资格证书,奠定学生国际化的职业生涯发展基础。专业将这些课程作为专业核心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后,使学生的知识结构与国际同类专业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接轨。学生学完一门课程并通过美方考试后,可获单科证书;学完其中12门主要课程且考试通过之后,可获美方颁发的酒店管理专业学位。

酒店管理学院专业强化外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重视英语教学,作为试点率先推动大学外语教学改革。专业学生四六级过级率得到大幅度提升,一改往年校内垫底跻身全校中上游水平。

英语成绩的提高为开设美方“国际课程”奠定了基础。自引进美国饭店协会教育学院12门标准课程来,根据不同课程和学生实际情况,逐步加大英语授课比例,大一20-30%,大二50%左右,大三及以上80%-100%,实施本土化双语教学。自建中英文试题库,核心国际课程配套阶段测试,帮助学生适应美方考试模式,逐步提高课程通过率,为学生真正能用英语从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学生根据自身的发展和兴趣选修日语、法语等小语种,培养多语种应用能力。这使毕业生到国际品牌酒店工作、实习,或申请成为全球2700多所使用相同课程高校专业的交换生、硕士研究生,具有独有的竞争优势。

“高层次校外实践育人深度合作”的教学基地

学院在推进校内酒店管理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中,加强海内外校外实践基地为实践教学体系保障的建设,校外实习基地数量充足,质量更上一层楼。20173月,酒店管理专业的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在原先合作的60多家五星级酒店的基础上重新构建,新增了一批具有国际品牌在国内酒店业排名顶尖酒店。与万豪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凯宾斯基酒店管理集团(中国区)、洲际酒店管理集团(大中华区)、香格里拉酒店管理集团、法国雅高酒店管理集团和温德姆酒店管理集团(中国区)达成了集团层面的战略合作协议,开展社会实践、专业/毕业实习、教师挂职、企业高管进课堂等多个深度合作项目,形成“从学生到教师、从课内到课外、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着重突出学生职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发展能力。

截至2016年,在行业全额资金资助下,本专业教师赴美访学进修1人次,企业挂职培训23人次,参加国际酒店教学研讨会55人次,黄金服务认证80人次,师生参观酒店1400人次,酒店高管来校讲学85人次,美方教学顾问来校考察17人次,从而极大地促进了专业内涵建设。

学生也逐渐走出长三角,向北京、上海、天津等一线城市的超高端酒店进军。例如:政府重大接待型的西湖国宾馆、法国19世界艺术主题会员制俱乐部:北京马奈草地俱乐部、北京地标建筑的北京国贸大酒店、著名奢华品牌的天津丽思卡尔顿酒店、安曼品牌的绍兴安麓酒店等。

“社会和用人单位一致肯定”的专业人才

越秀酒店管理专业加强内涵式建设,大胆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逐渐形成的国际化、重实践的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企业实习和社会服务活动中彰显出了优异表现,得到了国内外酒店教育同行的认可,也获得酒店行业和社会的一致好评。2016年在由美国饭店业协会教育学院举办的全球酒店教育HEAD峰会上,越秀酒店管理专业获得教育创新奖第二名。20174月受南开大学邀请加入中国旅游酒店餐饮创新教育联盟。

学生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工作,出色的服务和沟通能力大放异彩。由酒店行业经理和专业教师共同指导的精品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坚持“YIHA”风格,秉承“我们以绅士淑女服务绅士淑女”的传统,先后参与省运动会奥体中心礼仪服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宁波)、万礼豪程基金会年会等志愿服务。

20175月,在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和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巽震杯”第九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中,全国256所院校和789名选手参赛,越秀团队获得三等奖一项、优胜奖一项。201711月, 20165名学生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酒店管理实践竞赛总决赛中获二等奖。20152016连续两年,选派多名学生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服务,承担机场接机、酒店引导、宣传、安保翻译等工作,不仅受到峰会主办方的表扬,还被新闻媒体广泛报道。

学生在国际舞台小露锋芒。20169月,100余名学生以志愿者身份参加G20峰会服务,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良好的个人形象、流利的英语口语,受到了贵宾和酒店一致好评。杭州JW万豪酒店、浙江大酒店、杭州黄龙饭店、杭州钱江新城万怡酒店还分别给学院发来感谢信。近三年中,选派的100名学生参加亚洲博鳌论坛会务服务,接待了世界佛光会会长星云大师、泰国副总理钰昆•林岚通、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及比尔盖茨基金会成员等名人政要。20166月,由2013级的陈晓慧等3名学生成为国内首个晋级法国雅高集团“Take-off”创意餐饮大赛总决赛的团队,赴巴黎与法国高商学院、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等4所知名院校同台竞技。20174月,在全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酒店管理协作会上,越秀为唯一民办高校副理事单位,其专业特色鲜明被多次表扬,在浙江省专业教学中发挥了引领的作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新时代的使命。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相信酒店管理学院将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奋力前行,在越秀建设“百年名校”征程中书写下新的篇章。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