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圣彼得堡语言文化之旅(四)——游览彼得夏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8-21浏览次数:244

 

 

彼得夏宫位于圣彼得堡,芬兰湾对面,曾是俄罗斯沙皇和贵族们夏天避暑休闲疗养所使用的宫殿,有“俄罗斯的凡尔赛”之称。夏宫拥有大片美丽的花园,亚历山大花园坐落在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宫殿的建筑极其豪华、无比壮丽。

为了亲眼看到彼得夏宫的喷泉和美丽的芬兰湾,82一上完课,我们就带着兴奋的心情出发了。到夏宫可以开车、乘公车,或者乘地铁,我们是乘小巴士去的,从大学宿舍楼下直接开到夏宫后门停,非常方便。一路上,我们看到了彼得堡农村的美丽景色,这里没有市中心的喧嚣,没有汽车的鸣笛,金灿灿的大地印染了蓝色的天空,我们仿佛就置身于一幅幅油画当中。据我们的导游娜塔莉亚介绍,彼得宫是历代沙皇郊外别墅,是彼得大帝1710年建造,占地800公顷,建筑豪华壮丽,被人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她的介绍更加强了我们要急迫见到这座美丽“凡尔赛”的心情。

圣彼得堡每年只有五十多天是晴天,我们运气真好,那天天空晴朗,蓝天上飘着白云,阳光照耀着夏宫,映出金顶耀眼的光芒。大宫殿是典型的欧洲古典式样,现在是一个皇家博物馆。

走进夏宫,我们看到了金灿灿的大宫殿,娜塔莉亚说这个是纯金做成的,在里面有很多画像。虽然只有两层,但它的装饰很有特色,宫内有庆典厅堂、礼宴厅堂和皇家宫室。当年彼得大帝住在一楼,他的妻子叶卡捷琳娜一世(彼得大帝的第二个妻子)住在二楼。楼上装饰极为华丽,舞厅的圆柱之间,都以威尼斯的镜子作装饰。我们激动地在宫殿里面合影、拍照。

我们顺梯而下,由于喷泉太大,水花四溅,打算靠近拍照,但是人实在是太多了而且喷泉的水太急以致我的镜头很快就沾满了水雾,只好远远地拍了两张。喷泉四周分布着许多金制的精美古希腊、罗马雕像,都是意大利艺术家的作品。我们沿着大喷泉前面一条笔直的林阴大道走着,四周到处都是参天大树,非常阴凉。当树阴逐渐褪去的时候,一个意想不到的景象出现在眼前:我们竟然来到了海边。这座夏宫花园是建在海边的,准确说是在芬兰海湾旁边。湛蓝的天空中时不时掠过一两只白色海鸥,岸边盛开着美丽的野菊花,一阵阵海风吹过,我们情不自禁地张开双臂,闭上眼睛,扬起头,感受着大海的气息。

图:俄罗斯圣彼得堡夏令营团员与俄方学生代表在彼得夏宫大喷泉前合影留念

图:俄罗斯圣彼得堡夏令营团员在彼得夏宫芬兰湾旁合影留念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